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3862
祝福姑母(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济南市长清区职业中专 冯波

    姑母已经年近古稀,她同糖尿病病魔已苦苦抗争10多年。

    记得10年前我去看望姑母,她从大门里迎出来,而我却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姑母原本是一个高高胖胖的人,体重曾达到90公斤。但眼前的姑母早年的风采早已消失殆尽,她形容憔悴、骨瘦如柴,大有风一刮就倒之势。握着姑母的手,我的声音有些哽咽:“姑,您怎么这么瘦了?!”

    原来,姑母两年前得了糖尿病,但她并未重视这个病。虽然遵医嘱吃药,可是见了水果总馋得要命,特别是多年来养成了饮酒的习惯,一时硬要戒还真难受。有时姑母背着家里人大吃水果,吃饭时非要喝点酒不可,家人劝也劝不住。时间一天天过去,姑母终于病倒了。姑母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人事不知,医生立刻输氧急救。医生看情况比较严重就把表哥、表姐叫到一边,告诉他们:这个病容易引起并发症,如果严重了会导致尿毒症。

    出院后,姑母接受了教训,每天注射胰岛素。不久,家里人就都成了半拉医生,连姑母也学会了给自己打针。姑母性格开朗,从不把糖尿病当作自己的精神负担,除了每天合理饮食、用药,还坚持在身体许可的范围内科学锻炼。

    转眼10多年过去了,姑母虽然还是比较瘦,但身体已硬朗了许多。姑母说,对糖尿病既要重视它,遵医嘱科学地生活;又要精神放松,坚持锻炼,对生活充满希望。

    真希望医学家能早日发明一种特效药,彻底治愈糖尿病。祝福姑母健康长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