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868
心脏病患者切忌局部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董德伍

    老李半个月前由于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经过医院的及时治疗,身体才脱离了危险。但以前是体育教练的老李出院没两天,自我感觉很不错,就拎出久违的哑铃一上一下地运动起来。开始感觉还不错,正当自鸣得意之时,他突感胸闷难受,两眼发黑,咚地一声,连人带哑铃跌倒在地,不省人事。

    去医院诊断,是心脏病复发。老李的家属直抱怨老李不听大夫的话,但老李认为出院时医生叮嘱,以后要注意适当的活动,这次只是局部活动一下,举了几下哑铃,运动量很小,怎么就能引起心脏病发作了呢?

    适当的活动包括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临床医生发现,一些心脏病人在做全身性活动时心脏病不易发作,而在做局部性肌肉活动时,尽管运动量并不比全身性活动大,却易诱发心脏病。

    机体的血液供应有一个多劳多得的原则。局部肌肉活动时,活动部分的肌肉血管舒张,大部分不活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显著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在心脏功能本来就弱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心肌严重缺血。研究表明,在同样输出量的情况下,上肢活动时的血压比下肢活动时高,下肢活动时血压比全身活动时高。

    因此,老年人和心脏病人在室内活动时,不宜进行局部肌肉活动,如用哑铃、拉力器、单双杠等进行锻炼。可进行一些轻松愉快又不至于增加心脏负担的全身性活动,如跳交谊舞、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这样既能促进新陈代谢,又不至于增加心脏负担。 (董德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