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921
读书、饮茶、摄影、贪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读书、饮茶、摄影、贪玩//

     ——著名京剧花脸艺术家尚长荣先生的养生之道(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64岁的尚长荣先生是全国政协委员,不久前,趁他来北京参加“两会”的机会采访了他。

    接触尚长荣先生是愉快的。作为当今京剧舞台第一花脸名家,他没有一点架子,谈话中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让人感觉非常亲切。他说,自己的人生座右铭就是:做平常的人,演不平常的戏。

    尚长荣是著名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之子,自幼受到严格的教导:先学做人再学演戏,勤学苦练,功底深厚。他的表演细腻丰富,擅长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曾成功塑造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舞台形象,并荣获过多种奖项。

    上海威海路有座文海大楼,里边住着不少文化名人,尚长荣的家也在这里。尚长荣的书房叫“长立书屋”,夫人叫高立丽,几年前,他们迎来了结婚30周年纪念。依照“三十而立”的说法,夫妻二人从名字中各取一个字,这个“长立书屋”就诞生了。此外“长立书屋”的含义还有三:一是夫妻相伴相依、互相搀扶,共度晚年;二是互相帮助,互相勉励,力争永葆艺术青春;三是热爱生活,互相体贴,互相支持,白头到老。
, 百拇医药
    尚先生对家庭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现在这个家,育子、治家多亏了我太太。就像歌里唱的‘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我常对她说,‘我得了那么些个奖,是你的多一半,我的少一半’。”

    尚先生对养生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说:“越是工作忙,越要保健。身体是工作的本钱,只有体魄健全、精力充沛,才能胜任最繁重的任务。所以,老年养生应从青年锻炼、中年保健发展而来。就如同去银行存钱,多储蓄才会有财富。但是养生也不要过头,因为刻意的追求,会使原本丰富多彩的生活变得乐趣全无。人的生命应该讲究质量,它包括健康的身体、开朗的心境、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多彩的生活内容。”

    生活中的尚长荣酷爱读书,他说:“小时候,父亲让我读古文、学习书画。一些启蒙读物像《三字经》、《千字文》都念过。我对书画也很有兴趣,可惜后来没有坚持,忘了不少。以后有机会,还要拾起来,古文、书画对陶冶性情很有帮助。”

    尚先生一直对读书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一个宣纸册子,里面全部是他自己用毛笔抄录的古人格言警句、隽语名篇。作为一名优秀演员,尚先生广泛涉猎古今中外文化领域,丰富自身,来塑造鲜明深刻的艺术形象。他认为读书为他在生活和舞台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从而使两者能够自由地结合起来。
, 百拇医药
    “其实,读书也是使人保持年轻的一个方法。学习对五六十岁的人来说,其意义甚至比二三十岁的人更加重要。首先,学习能使人保持年轻的生存状态。快乐、长寿的人大都有明确的生活目标,无论年龄几何,他们都不会失去方向感。其次,学习为人生充电,使生命之车能走得更远、更快。一个人失去了对生活的兴趣,也就失去了生命的动力。梁启超说,对生活不感到趣味的人,生命便成了沙漠,要它何用?”

    尚长荣认为随着年事增高,对生活的调剂就显得更加重要。在饮食上,他没有什么偏好,只是好饮茶,尤喜花茶,而且沏得很酽。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还能做一手好饭,中餐不错,西餐也很地道。他闲下来时,喜欢逛小菜市场,陪太太一起去采购。即使到国外演出,他也会忙里偷闲地去国外的超市转一转。

    摄影是尚先生的又一爱好。当年是受二哥尚长麟的影响。而摄影是要走出家门的,这就要走路、要旅游、要回归大自然,而这些恰恰又是养生的一个重要手段。

    “有的朋友说我贪玩。能‘贪玩’且会‘玩’确实对身心健康有益。老年人常到户外走走,除可活动筋骨外,更重要的是接触阳光。老年人经常参加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如唱歌、跳舞、垂钓、下棋等,可使身心愉悦,从而可避免消极的自我暗示,如‘人老了’、‘不中用了’等失落感、自卑感。老人在玩的过程中,通过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使大脑得到有效的运用,从而越用越灵活、越用越聪明……”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