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922
老人膳食12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王季光

    由于老年人生理的变化,对膳食上有着特殊的要求。对于老年人饮食应该注意的问题,总结了12个原则:

    1.数量少一点:进食量比年轻时减少10%~15%左右,不能超过20%。

    2.质量精一点:满足优质蛋白质的供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为佳。

    3.蔬菜多一点: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有好处,每天不少于250克。

    4.菜要淡一点:盐吃多了会加重心、肾负担。一日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要少吃酱肉和其它咸食。

    5.品种杂一点: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应少于10样。

    6.饭菜香一点:老年人味觉减退,食欲较差,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醋等调料。

    7.饭菜烂一点:食物做得烂一些、软一些,以利消化。粗粮细做,便于消化吸收。

    8.饮食热一点:老年人饮食应稍热一些,在严冬更应注意。

    9.饭要稀一点:把饭做成粥,利于老人食用,有益消化,能补充必需水分。

    10.吃得慢一点:细嚼慢咽使食物消化得更好,吃得更香。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

    11.早餐好一点: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便于提供充足的能量。

    12.晚餐早一点:晚餐不仅要少吃点,而且要早点吃。 (王季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