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928
外婆和我的谎言(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心萍

    有的谎言是善意的,背后蕴藏着或欢喜、或悲伤的故事。

    我是外婆一手带大的。小时候外婆家很穷,吃饭的时候见到肉和好菜,我会欢呼雀跃,闻到扑面而来的肉香,我顾不上别人,就把碗里的肉和好菜吃个精光。外婆每次都坐在我旁边,静静地看我吃饭。我问外婆:“你怎么不吃?”外婆总是一句话:老了牙不好,嚼不烂,你吃吧!我那时很小,一直认为外婆说的是实话,等以后有钱了要给她镶牙。后来长大了,才知道自己一直生活在外婆爱的谎言中。

    上班后有一次去看外婆,开始吃饭的时候,看到肉外婆还是不停地让我吃,我就说起小时候吃肉的事情,外婆笑着说:“只要你喜欢吃,我吃什么都一样。”

    20年后,我也对外婆说了谎。前年初外婆病得很厉害,类风湿几乎让她瘫痪。我和母亲带她去医院看病,医生说她身体太弱了,抵抗力差,营养跟不上,心脏也不好,治疗上有些困难。我难过极了,外婆是那种手脚闲不住的小脚老太太,你让她一直躺在床上让别人伺候,她怎么受得了?为了让外婆高兴,每次看她我都骗她:“医生说你吃完这副中药,坚持扎针就会好的。”外婆觉得我说的都是真话,就大口大口地喝药,每天让那几寸长的针往身上扎,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

    在她病重住院的几天里,我默默祈求,多给我点时间陪陪外婆。但她还是舍我而去了。我放声大哭,哭我爱的谎言也没有留住外婆。(心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