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4073
哼哼唱唱妙无穷———“琴书泰斗”关学曾先生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4.10
哼哼唱唱妙无穷———“琴书泰斗”关学曾先生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普权

    关学曾先生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今年已八十有余。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等职,现任北京市曲艺家协会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关老先生参加了第一至四届全国文代会。他是我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曲艺表演艺术家,同时还是古老的演唱形式———单琴大鼓的惟一传人,而且是北京琴书的奠基人、开拓者,被国内人士赞誉为“琴书泰斗”。

    1984年关老退休了,不久,退休后的平静生活就被忙碌的工作所代替,很多地方邀请他去演出、录音、录像,日程安排得满满的,还有的大学请他去讲课,讲北京琴书的起源,讲吐字发声……

    关老定期在老舍茶馆演出,原腔、原汁、原味、原调的北京琴书,为老北京文化声播海外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关学曾为了北京琴书后继有人,1986年在家里办起了学习班,义务教授徒弟,前前后后他带出的徒弟少说也有二十几个,他们当中有的是专业演员,更多的是票友,是琴书爱好者。关学曾说:“我的宗旨是只要想学、愿意学,我就教且分文不取。”

    在舞台上唱了一辈子的关老,如今依然在哼唱,但这是关老独创的“哼唱养生法”,他解释说:哼唱,即小声地、漫不经心地、肌肉放松地轻声哼唱歌曲乐曲。可以不刻意方式方法,不讲究科学性和艺术性,完全是随心所欲。经常哼唱,对身心大有好处。

    首先,平气宁神,有利于冲淡不协调的气氛。当与人发生了冲突,闹了点儿矛盾之后,有意识地哼上几句音乐,心情自然会逐渐平静下来。

    第二,当集中精力思谋一个问题,或是在进行创作构思时,很可能会被“卡”住。此时哼唱几句音乐,则会起到休息大脑、调节神经的作用,之后再来思考问题,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思路。

    第三,有利于消除紧张心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处于各种各样的紧张状态之中,哼唱音乐则是消除这种特殊心理变化的妙方之一。

    第四,有利于消除疲劳,是一种积极休息。

    第五,消除烦躁、焦虑心情。等火车或赴约会常是一个非常枯燥焦虑的事情。这时有意识地强迫自己哼唱几首小曲,焦急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时间也会过得较快。

    第六,有利于气血畅通。哼唱不只是声带的运动,也是体内各肌肉组织、各器官疏导协调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气的运动。哼唱可以起到调节气息的作用。中医还认为,气为血帅,气有推动血液运行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淤。可见,哼唱养生,妙用无穷。

    采访结束时,关老爷子说:“养生要因人而异、有所区别,根据自己的情况走自己的养生之路,才会适合自己的生活。俗话说:量体裁衣,养生也是这个理儿。”(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