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4357
防病保健一分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4.24
     袁小海

    早晨苏醒后先闭目养神,然后在床上慢慢做几分钟保健运动,这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增强各器官功能都有益处。

    手指梳头一分钟 用双手手指由前额至后脑勺,依次梳理,增强头部的血液循环,增加脑部血流量,可防脑部血管疾病,且使头发黑又有光泽。

    轻揉耳轮一分钟 用双手指轻揉左右耳轮至发热舒适,因耳朵布满全身的穴位,这样做可使经络疏通,尤其对耳鸣、目眩、健忘等症,有防治之功效。

    转动眼睛一分钟 眼球可顺时针和逆时针运转,能锻炼眼肌,提神醒目。

    拇指揉鼻一分钟 轻叩牙齿和卷舌,可使牙根和牙龈活血并健齿。卷舌可使舌活动自如且增加其灵敏度。

    伸屈四肢一分钟 通过伸屈运动,使血液迅速回流到全身,供给心脑系统足够的氧和血,可防急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增强四肢大小关节的灵活性。

    轻摩肚脐一分钟 用双手掌心交替轻摩肚脐,因肚脐上下是神厥、关元、气海、丹田、中脘等各穴位所在位置,尤其是神厥能预防和治疗中风。轻摩也有提神补气之功效。

    收腹提肛一分钟 反复收缩,使肛门上提,可增强肛门括约肌收缩力,促使血液循环,预防痔疮的发生。

    蹬摩脚心一分钟 仰卧以双足根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蹬摩脚心后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左右翻身一分钟 在床上轻轻翻身,活动脊柱大关节和腰部肌肉。(袁小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