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4943
动物贴上基因条形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3.05.29
     李新

    本报讯到目前为止,生物学家已鉴别了大约100万种生物,每鉴定一个新物种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现在,对于动物分类来说,不用这么麻烦了。一种简单的基因测试方法可以快速鉴定所有动物,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取得每种动物的基因条形码。将来,基因条形码甚至可以取代传统的、写有动物学名的标签。

    开发此技术的是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基因生物学家保罗·赫伯特。他领导的团队已用此方法鉴别了许多种类的动物,准确率达到99.9999%。

    基因条形码是包含大约650个DNA字母的序列,它们存在于线粒体DNA的一个基因中。线粒体是细胞的组成部分,它有着自己的基因组,每个细胞中都有许多份线粒体,它们的DNA进化又相对很快,能显示出不同物种间的差别,因此可以拿线粒体来很好地进行基因分类鉴别。

    赫伯特领导的团队比较了2000多种动物,发现线粒体基因所包含的基因条形码能区分几乎所有的被测试动物。

    赫伯特预计说:“基因条形码工程将在5年之内全面启动,而且有可能在20年内用这种方法建立地球上所有动物的数据库。”

    (李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