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082
茶为何能———诱导癌细胞“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明星

    本报讯 中南大学茶与健康研究室日前向社会宣布,他们首次运用基因芯片技术揭示了茶中多酚类化合物EGCG抗白血病的分子机理,从而揭开茶诱导癌细胞“自杀”之谜。人类由此在研制开发高效、低毒的抗白血病药物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EGCG是茶中多酚类化合物的主要活性成分,其中文名称是“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室研究员褚建新认为,这项研究为探讨EGCG抑癌作用的分子靶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进一步提高白血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茶可能的抗癌作用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焦点。早在1997年,中南大学茶与健康研究室就已经发现茶中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诱导癌细胞“自杀”———流式细胞术观察到EGCG一定浓度和时间内白血病细胞的凋亡率达到71.76%,但其作用机理并不十分清楚。茶与健康研究室教授曹进、硕士研究生任莉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攻克这一难题,他们运用基因芯片技术,对茶中多酚类化合物EGCG作用后的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HL-60细胞系进行了基因表达谱的研究,并以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对基因芯片分析结果进行了验证实验。

    结果发现,EGCG可抑制癌基因的低表达,诱导抗癌基因的高表达,这些基因的表达改变提示,茶中多酚类化合物EGCG主要是通过影响蛋白质降解、DNA的复制与修复、细胞周期和信号传导通路等过程,诱导白血病细胞“自杀”的。

    经卫生部授权的医学信息检索机构查阅国内外数据库后证实,这是全球首次运用基因芯片技术对茶中多酚类化合物EGCG抗白血病的基因表达谱进行研究。基因芯片又称DNA微阵列,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人类基因组计划快速发展起来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它可以同时比较一大批基因在不同组织、不同类型的肿瘤以及不同情况下的表达情况,从而发现基因通路和调控网络,而传统方法一次仅能检测一个或几个基因的表达。

    (明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