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232
切断肿瘤的“粮草供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张瑕

    本报讯如果切断癌症肿瘤的“粮草供应”,肿瘤就会被“饿死”。美国几家生物技术公司利用这种原理研制出的抗癌新药,最近在临床试验中不断传出好消息。其中一些药物已被证实可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命。

    在日前举行的第69届美国临床肿瘤学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肿瘤学专家们纷纷通报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引人注目的是“饿死肿瘤”抗癌疗法研究取得的突破,代表性药物是美国遗传技术研究公司开发的“爱勿停”。

    目前在美国医学界,利用“饿死肿瘤”技术来治疗癌症的研究领域十分热门,目前已有10多种实验性药物被获准进行人体测试。1973年,美国医学界首次有人提出要用这一技术来攻克癌症。科学家们希望开发出一种药物,可以抑制某些与肿瘤相关的血管生长,使肿瘤无法从血液中得到养分。此后,医学界在此研究领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但迟迟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致一些最初投身这一领域的研究人员感到心灰意冷。直至1998年,波士顿儿童医院的朱达·福尔克曼在对一种实验性药物进行测试时发现,这种药物成功地“饿死”了老鼠体内的肿瘤。

    “爱勿停”是目前美国最引人瞩目的抗癌药物,有人将其比作美国抗癌药物的样板。该药15年前由美国遗传技术研究公司开始研制,是美国最早一种获准进行人体实验的“饿死肿瘤”类抗癌药物。

    (张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