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235
美国培育成功“克隆骡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3.06.12
     孙逊

    本报讯美国科学家宣布,自己成功克隆出一匹“健康且精力十足”的小骡子。此前,人们已经成功克隆出了羊、牛、猪、猫、老鼠和兔子等动物。据悉,美爱达荷大学专家从一匹骡子的胚胎中提取了一个细胞,并将其中DNA植入一匹母马的卵细胞内,随后获得了成功。据说,鉴于这匹小骡子的“基因哥哥”是名非常优秀的赛手,有关方面也将对这个小家伙进行“重点培养”。

    《科学》杂志报道,由于骡子是毛驴和马杂交后的品种,一般不具备生育后代的能力,因此克隆骡子成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负责克隆骡项目的专家半开玩笑地宣称,进行本次试验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重要的骡子解决生育问题”。今后,有关方面将继续研究如何用同样的技术培育克隆马。也有专家表示,将通过略有不同的办法来培养克隆马。据悉,过去200年间,仅有50头骡子成功繁育了后代。

    为了克隆骡子,科学家首先让一对“驴马夫妻”交配产生一个45天的骡子胚胎,随后从其身上提取细胞,并将其注入到剔出遗传物质的母马卵细胞内。经过307次尝试和数十次失败的怀孕后,这匹小骡子终于在今年5月4日诞生。据悉,在今年六月和八月,还将有两头类似技术克隆出的骡子降生。整个“克隆骡子”计划耗资40万美元,并将持续4年时间。这项技术成功,有可能为培养“优质高水平赛骡后代”提供机会。

    (孙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