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371
建立储备制度 严格限制使用 滥用抗生素让病毒变厉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杨卓

    本报讯 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药理教研室主任杨宝峰提醒:近来,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非典疫情,再次敲响了人类滥用抗生素的警钟。

    杨宝峰介绍,虽然尚无确切流行病学证据证实,此次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是由于人类滥用抗生素造成病毒基因变异的结果,但目前人类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及其造成的危害,间接提示了这种可能性的存在。

    “现在,流行病学专家正在积极调查冠状病毒变种的原因,但在当前,预见并高度重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对于我国抗击非典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在防治非典过程中,应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开发研制和合理应用抗非典药物,避免由于人为因素造成新的耐药性产生,造成新的感染性疾病流行。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专家建议,国家应当建立抗生素储备制度,严格限制其使用,以备严重状况下使用。

    世卫组织曾发出警告:世界各国滥用抗生素使一度可以治疗的疾病变得难以治愈。以肺炎链球菌为例,对青霉素耐药的肺炎链球菌比例已从1995年的21%增加到1998年的25%,人类将面临对曾经最容易治疗的肺炎链球菌性肺炎而难以治疗的窘境。(杨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