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5375
神奇稻米可降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3.06.19
     海平 余勤

    本报讯 一种可降低血压的神奇稻米在浙江培育成功,并投入产业化开发。届时,医生开给高血压患者的药方也许不再是降压药,而是几碗“降压饭”。

    地处杭州的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人员向记者透露,这种新型水稻品种之所以有缓解和预防血压升高的功能,是因为其体内含有的γ-氨基丁酸比一般水稻品种高出5~6倍。研究表明,γ-氨基丁酸属于强神经抑制性氨基酸,能够起到抑制中枢神经兴奋、降低血压的作用。其可由人体进行生物合成,也可从食品中得到补充。

    “降压米”的问世,将改变目前治疗高血压单纯依靠药物的状况,并能消除长期服用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

    负责该项目的黄大年研究员曾在世界上首次配置出转基因杂交稻。他告诉记者,这种新型稻米并非转基因食品,能适时补充微量的γ-氨基丁酸,有利于缓解高血压症状,不会打破人体内氨基酸代谢平衡,所以不必担心会引起低血压症状。

    高血压是脑中风和冠心病发病的最危险因素。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1亿人。因此,“降压米”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海平 余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