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5575
屁股打嗝(稚子妙语) 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7.03
    屁股打嗝(稚子妙语)

    儿子饭后不太舒服,连连打了几个嗝,他不知道这该如何形容,我告诉他这叫“打嗝”。一会儿,他放了几个屁,自言自语道:“我的屁股打嗝了。”

    

    儿不嫌母丑(稚子妙语)

    我穿上刚买的新衣服在镜子前照了照,然后问儿子:“妈妈这件衣服好看吗?”正在玩积木的儿子头也不抬:“喜欢就穿吧,反正儿不嫌母丑!”

    
, http://www.100md.com
    一片冰心在尿壶(稚子妙语)

    儿子学唐诗,读到“一片冰心在玉壶”时,他突然尿急,大声说:“我要尿尿。”我严厉地说:“念完这句再尿。”儿子很快念道:“一片冰心在尿壶。”

    湖北省襄樊市襄城万山轴承路黄金玲供稿

    

    买只女兔子(图片)(稚子妙语)

    邻居阿妞有只可爱的小灰兔,阿迪非常喜欢,非让奶奶买一只。奶奶同意了。阿迪进一步提出要求:“您得给我买一只小一点的,漂亮的,还得是只女兔子。”
, 百拇医药
    简历:阿迪,女,6岁。喜爱唱歌跳舞,还能自创些舞蹈。讲文明,懂礼貌,更是家庭的文明监督员。

    (北京东直门外胡家园秦国纪供稿)

    

    “咽”尿(稚子妙语)

    喂天翼吃药,总是一边喂一边不停地说:“咽呀,咽呀,咽药呀!”他也很争气地尽量完成任务。

    可有一次要做尿液化验,天翼就是不配合。问他为什么,他撅着小嘴说:“咽药就够难的了,还要‘咽’尿,太难了。”

    
, 百拇医药
    喜欢乌鸦叫(图片)(稚子妙语)

    院子的杨树上经常有喜鹊和乌鸦光顾。许多小朋友喜欢喜鹊而讨厌乌鸦。而天翼却相反,问他原因,他说:“喜鹊叫的声音是‘嚓———嚓’,而乌鸦叫的声音是‘对嗷,对嗷’。我能喜欢老给我喊‘差’的,而不喜欢给我喊‘对好’的吗?”

    简历:胡天翼,男,6岁。机灵活泼,爱好英语,会游泳,会下国际象棋,喜欢玩乐高玩具。

    (北京市西城区爱民里胡晓、傅晓瑾供稿)

    

    矮鞋子(稚子妙语)
, 百拇医药
    一天,爸爸在收拾房间,衍衍发现了一双去年穿过的漂亮鞋子,便兴奋地想把它穿在脚上。谁知左穿右穿也穿不进去,只好叹了口气说:“这双鞋子怎么这么矮呀?”

    

    咬人的颜色(稚子妙语)

    衍衍还未认识黑色,一次遇见一条狗时,妈妈问:“这条狗是什么颜色?”衍衍想了想说:“是会咬人的颜色。”

    

    没有说话(图片)(稚子妙语)
, http://www.100md.com
    有一天衍衍没人看管,妈妈只好把她带到单位。妈妈在广播电台工作,那天的任务是录音。妈妈叮嘱衍衍录音时不能说话。衍衍很懂事地坐在一旁,沉默了几分钟后自豪地对着正在录音的妈妈说:“妈妈,我听话,没有说话!”

    简历:衍衍,女,两岁。7个月会喊“爸爸、妈妈、爷爷”,13个月能背20多首儿歌,能唱10多首歌。活泼聪明,爱听故事,更爱将自己经历的一些“故事”讲给大人听。

    (江西省南康市广播电视台黎荣供稿)

    

    骑马过河(稚子妙语)

    巾巾从幼儿园回来,给我们复述了老师给他们讲的《小马过河》的故事。听后,我们问她:“那你认为水是深还是浅?”巾巾想了一会儿,说:“我骑小马过河。”
, http://www.100md.com
    简历:巾巾,女,5岁。聪明活泼。爱动脑筋,爱听音乐,爱好舞蹈,爱掉眼泪,所以爸爸煞费苦心,给她起名叫巾巾。

    (甘肃省灵台县南环路于丽娟供稿)

    

    葫芦妈妈急出汗(稚子妙语)

    巾巾在菜地附近玩,忽然跑过来拉着奶奶说:“小葫芦病了,葫芦妈妈急出了汗,奶奶快去看。”奶奶一看,原来,小葫芦有点发黄,大葫芦挂着露水长得正旺。

    
, 百拇医药
    轮船惊了(稚子妙语)

    周日,我在看报,巾巾在旁边看动画片。忽然,巾巾大声说:“爸爸快看,轮船惊了,人快被扔进水里了。”我抬头一看,电视里正播放船被海浪冲打得摇来晃去的画面,惹得我笑出了眼泪。

    

    我是你男朋友(稚子妙语)

    晚上9点,妈妈下班回来,正吃着晚饭。霄霄跑到妈妈身边说:“1、2、3———快点吃,再不吃完,我就把你的碗收了。”他这是在学妈妈的口气说话。

    “你是我什么人,为什么要收我的碗呢?”妈妈问道。
, http://www.100md.com
    霄霄转了一下小眼珠,说:“我是你男朋友。”

    翟彦霄小朋友的家长:您在通过电子邮件给本报发稿时,没有写明通讯地址,请见报后速与本版编辑联系,谢谢。

    

    能吃电话机吗?(稚子妙语)

    婆婆出院的第二天,霄霄打电话给婆婆。下面是祖孙俩之间的一段话。

    霄霄:婆婆,你身体好了吗?

    婆婆:好了。

    霄霄:你能吃饭吗?
, 百拇医药
    婆婆:能吃。

    霄霄:你能吃面条吗?

    婆婆:能吃。

    霄霄:你能吃电话机吗?

    

    正在吃糖(稚子妙语)

    床头上挂着爸爸妈妈的结婚照。

    霄霄指着爸爸说:“你是新郎。”随后转过身对着妈妈说:“你是新娘。”

    “那你又是谁呢?”妈妈问。
, http://www.100md.com
    “我是翟彦霄,我正在吃糖。”

    

    脑子只有一个(稚子妙语)

    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学口算,老师问:“1加5等于几?”亮亮回答说:“6!”老师又问:“那么,6再加上6是多少呢?”亮亮掰着手指算了算,摇了摇头告诉老师:“不够数啦!怎么办?”老师说:“你好好用用脑子,一定能算出来!”亮亮垂头丧气地回答道:“脑子只有一个,加上去还是算不出来。”

    
, 百拇医药
    只有一个水杯(稚子妙语)

    一天早晨,老师说:“天气暖和了,小朋友们每天应该多喝水,每人每天至少要喝两杯水......”突然,一个小朋友打断了老师的话:“老师,每个人只有一个水杯!”

    

    谢也没用(稚子妙语)

    小朋友们正在操场上拍皮球,小班的明明不小心将球滚到大班的场地里,还掉进一个小水坑中,大班张老师捡起来擦净还给了明明。明明又接着拍球,老师见状连忙提醒他:“明明,你跟张老师说谢谢了吗?”明明连忙放下球去表达谢意。不一会儿,明明回来了,“老师,谢也没用了!张老师说不用谢了。”
, 百拇医药
    (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沈正蓉提供)

    

    加油(稚子妙语)

    爸爸开车带童童出门,要去加油。童童问:“为什么要加油?”“加了油它就有劲了,跑得更快。”

    过了几天,爸爸带他散步,走到一个小商店前,他指着一瓶可乐说:“我没劲了,快加点油吧!”

    
, 百拇医药
    路真笨(稚子妙语)

    两岁多时,我们坐三轮车,童童一直盯着后面看。“童童,你看什么?”童童哈哈大笑:“妈妈,你看,路真笨。它在跟着跑呢,怎么也追不上咱们。”

    

    输我一棋(稚子妙语)

    爷爷喜欢下棋,童童常在一边看。

    有一次童童怎么都不肯吃饭。爷爷说:“咱俩比赛,看谁先吃完碗里的饭。”童童一听精神大振,几口就将碗里的饭全部消灭。“爷爷,你输我一棋。”

    
, 百拇医药
    两个警察(稚子妙语)

    见到警察敬礼,童童举起右手作敬礼状:“我是警察。”接着又举起左手:“我是两个警察。”

    (河南洛河市中亿假日酒店办公室华旭辉供稿)

    

    “父女”节(稚子妙语)

    3月8日那天,父亲对5岁的女儿说:“今天是妇女节。”女儿点点头。

    父亲下班回家,女儿送上亲手绘制的贺卡和一支崭新的钢笔,并对父亲说:“节日快乐!”
, 百拇医药
    父亲愕然:“你应该把这些东西送给妈妈,对她说才对。”

    女儿说:“今天不是‘父女节’吗?是你的节日,也是我的节日啊,快给我礼物吧!”(济南市大桥路旅游学院孙中举供稿)

    

    睡扁了头(稚子妙语)

    每天早晨,我让娇娇和太阳比赛看谁起得早,还说起晚了脑袋就会睡扁的。阴雨连绵几天后,娇娇指着东方初升的太阳嚷道:“妈妈,你骗人。太阳睡了好几天,脑袋怎么也没睡扁呀!”

    
, 百拇医药
    别掉下去(稚子妙语)

    最近几天,娇娇不管坐沙发还是躺在床上,都要呆在中间。问原因,她悄悄告诉我:“妈妈,中间最好,你不是说过嘛,地球是圆的,在不停地转动,在中间不会掉下去。”

    简历:娇娇,女,4岁。爱讲故事爱跳舞,能与小朋友和睦相处。偶尔被小哥哥姐姐欺负,也从不还击。问她:“为什么不还击?”她总说:“我忘了。”(河南省林县物资局岳林菊供稿)

    

    乌鸦喝水(稚子妙语)

    妈妈给3岁的聪聪讲“乌鸦喝水”的故事:“乌鸦又渴又累,找到一个水瓶,可水很浅喝不到,怎么办?”聪聪想了想说:“让它来咱们家喝,中不中?”
, http://www.100md.com
    

    讲师(稚子妙语)

    和朋友聊天时谈起“大学讲师”,聪聪急忙问道:“妈妈,什么叫讲师?应该是会讲话的老师吧?”

    

    墙上有钉(图片)(稚子妙语)

    聪聪一岁半时到乡下姥姥家,一个人躺在窑洞的床上,发出慨叹:“姥姥家真好啊,墙上还有钉子。”原来聪聪在城里竟然没见过钉子。
, 百拇医药
    简历:聪聪,学名徐聪。取“耳聪目秀”之意,希望聪聪身体、心理全面健康。生于1995年,从小身体特棒,出生第一个月就长3斤。喜欢玩车、画车,崇拜警察。(河南沁阳市沁园徐泽强供稿)

    

    挠嗓子(稚子妙语)

    聪聪两岁时患感冒,嗓子难受,便跑到奶奶跟前,张开嘴巴,指着嗓子说:“这儿痒痒,给我挠挠。”

    

, 百拇医药     我的头上(稚子妙语)

    我看非非吃饭很慢,就说:“你在幼儿园吃饭这么慢,老师什么时候才能把饭加在你头上呢?”非非用手摸着头,困惑地说:“老师为什么要把饭加在我的头上呢?”(河南巩义第二人民医院白淑贤供稿)

    

    直升机很热(稚子妙语)

    我和刚满3岁的小侄子非非一起看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架直升飞机。“直升飞机上一定很热。”非非说。“你怎么知道?”我问。“如果不热,直升机上装那么大的风扇干吗?”

    
, http://www.100md.com
    变成乌龟(稚子妙语)

    一次,非非生病,妈妈带他到医院看病回来,他带着哭腔说:“我要变成乌龟。”妈妈问他为什么,非非答:“乌龟有大硬壳,针扎不进去。”

    

    雨伞几岁(稚子妙语)

    “非非,你几岁了?”一同事问非非。“4岁了。”“可你还没我手里的雨伞高呢!”同事逗他。“那您的雨伞几岁了?”非非盯着雨伞,不服气地问。

    
, http://www.100md.com
    李白坐汽艇(稚子妙语)

    我给非非讲李白的诗句“轻舟已过万重山”时,问他:“船为什么跑得那么快呀?”非非思考许久,得意地说:“李白坐的是汽艇……”

    

    我是姥姥生的(稚子妙语)

    魏春荣

    龙凤胎外孙从小是我们老两口带大的,特别是外孙龙儿,从没离开过我。一天。龙儿和姐姐凤儿聊天,凤儿说:“我是妈妈生的,你也是妈妈生的。”龙儿一听坚决反对:“不对,我是姥姥生的,因为姥姥喜欢我呀。”
, 百拇医药
    

    双胞胎(稚子妙语)

    魏春荣

    龙儿和凤儿在做游戏,凤儿说:“我是女生,你是男生,我们两个是双胞胎。”龙儿说:“对。爸爸和妈妈是双胞胎,姥姥和姥爷是双胞胎。因为他们也是一个女生,一个男生。”

    

    到冬天那儿(图片)(稚子妙语)
, 百拇医药
    魏春荣

    夏天特别热。一天,我把龙儿和凤儿从幼儿园接回家,热得头有些晕。一进门就往床上一躺,连连说:“热死我了。”龙儿赶紧跑过来说:“姥姥,你热呀,你喜欢凉快,那快到冬天那儿去吧。”

    简历:凤儿,学名黄山雪。龙儿,学名黄山松。俩人是1998年11月13日出生的龙凤胎。生于湖南,长于北京姥姥家。虽说是剖腹产下的早产儿,但后天能吃能睡,加上众人的呵护,变得聪明、可爱、好问、好学,是我们的掌上明珠。 (魏春荣)

    

    我是坏孩子(稚子妙语)

    周日,末末与爸爸一起去附近的肯德基玩,看见有的小孩子从滑梯上倒着爬,末末也想上去。爸爸说:“咱们不上去,坏孩子才那样玩呢?
, 百拇医药
    末末马上说:“爸爸,我是坏孩子!”

    

    刘老根的朋友(稚子妙语)

    末末和爸爸正在看电视连续剧《刘老根》。

    爸爸:“你是刘老根。”

    女儿马上说:“我不是,男的才是刘老根呢!”

    爸爸:“那女的呢?”

    女儿:“女的是刘老根的朋友。”

    (北京市阜成路51号韩建中王晓红供稿)
, 百拇医药
    

    结婚(稚子妙语)

    末末:爸爸,小孩子能结婚吗?

    爸爸:当然不能。

    末末:(大声)能!

    爸爸:那你想跟谁结婚?

    末末:跟我妈。

    爸爸:那我呢?“跟别的叔叔吧。”女儿轻松地说。

    
, 百拇医药
    像帅哥一样(稚子妙语)

    周末,妈妈与末末一起看影集,末末指着一张爸爸几年前的照片说:“妈,你看,我爸爸挺帅的。”“那像谁呢?”“像帅哥一样!”末末自豪地说。

    

    我叫“馒头”(图片)(稚子妙语)

    女儿还不到4岁,由于出生在世纪末,我为她取名“末末”。一天,女儿从幼儿园回来,拉着我的手说:“爸爸,我叫的那个‘末末’就是馒头吧(我们老家把馒头叫做‘馍馍’)?那我就叫馒头吧,还好记。”

    
, 百拇医药
    六点啦(稚子妙语)

    开心拿着体温表对我说:“妈妈,这是温度吧?”我说:“不,它叫体温表。”“噢!”女儿认真地学着大人的样子甩了又甩,然后对着灯,看了看对我说:“妈妈,现在6点啦!”

    

    脸上没皮(稚子妙语)

    朋友小吴春节到我家拜年,天气很冷。小吴从上到下一身的皮货:头上皮帽,身上皮衣,腿上皮裤,手上皮手套,脚上皮鞋。我和妻都夸小吴“武装”得好,儿子站在旁边,歪着头看了一会儿,突然开口说了一句:“小吴叔叔,你脸上怎么没皮啊?”

, 百拇医药     

    该打气了(稚子妙语)

    一天,带儿子坐公交车,行到一个繁华地段,车辆拥挤,公交车放慢了车速。儿子看着缓慢的公交车,很在行地向司机喊了一嗓子:“叔叔,汽车该打气了吧!”

    济南市林祥南街王平供稿

    

    看电视的鸡(稚子妙语)
, http://www.100md.com
    女儿开心活泼好动,学习不太专心。我教她识字,“看,看电视的看”、“鸡,小鸡的鸡”,女儿心不在焉,跟我念了两遍就跑掉了。隔天我又问她这两个字,它指着卡片说:“妈妈,我认识这两个字,它们是‘看电视的鸡’!”

    

    面条真高(稚子妙语)

    有一天,儿子吃面条,面条很长,他用筷子夹住,一直拉呀拉,面条还是没完没了,他只得站了起来,将手越举越高,一边还大声感叹:“面条真是高啊!”

    
, 百拇医药
    哭(稚子妙语)

    一次,刚满两岁的儿子从电视里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在哭,便问我:“妈妈,她都那么大了,怎么还要哭呀?”

    

    你爸爸(稚子妙语)

    家里有一张丈夫一岁时和他父母的合影,我经常指着照片对儿子说:“这是你爸爸。”一天,我又指着照片上他的爸爸问:“这是谁?”儿子不假思索地说:“你爸爸。”

    
, 百拇医药
    为什么要生呢(稚子妙语)

    带儿子去博物馆,看到许多已故艺术家的塑像,儿子敬畏地问:“这些人都死了吗?”我答:“是啊。”儿子长叹一声:“唉!既然人都会死,那么又为什么要生下来呢?”(湖北襄樊市襄轴八分厂黄金玲供稿)

    

    他妈妈呢?(稚子妙语)

    江苏省沭阳县龙庙乡前岔小学 仲利民

    天天过生日,按他的要求,我和妻上街给他买生日礼物。转来转去,妻都嫌礼品太贵或不适合。
, 百拇医药
    后来,看中了一只玩具老虎。可惜要价太高,妻就买了一只小的。天天从幼儿园回来,见到我们给他买的玩具,却并未显出高兴的神情,反有些沮丧。“这么小?”

    妻为了哄他高兴,对他说:“这是老虎的儿子。正好和你玩。”

    “那他妈妈呢?我要他的妈妈,大的!”

    (江苏省沭阳县龙庙乡前岔小学 仲利民/供稿)

    

    你和我(稚子妙语)

    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 龙际礼
, http://www.100md.com
    外甥郁郁一直分不清“你”和“我”的用法,我和姐多次想方设法教他,效果不佳。当时记住了,说不准过会儿又出笑话,不信你看。

    “郁郁,你叫什么名字?”

    “唐郁。”他满脸自豪。

    “不是,你应该这样说,我叫唐郁。”我帮他纠正。

    “不对,应该说‘我叫际礼’。”

    

    长大当爷爷(稚子妙语)

    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 龙际礼
, http://www.100md.com
    郁郁一岁抓周时,他只选择了他喜欢的车。在他会说话时,我们再次问他长大以后干什么时,“长大后当爷爷!”一句话把全家人都惊呆了。或许是他对“长大”一词的含义不了解,或许是跟他耳濡目染———爷爷当官有车坐相关,总之,“长大以后当爷爷”成了他的独创。

    (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 龙际礼/供稿)

    

    自己的事自己干(稚子妙语)

    山东东明农机局 杨玲芝

    小女晨晨两岁半,我教她能干的事情要自己干,她铭记。一次,她爸爸要我帮忙倒水喝,一边玩耍的她跑过来对爸爸说:“妈妈说过,自己的事情自己干。”
, 百拇医药
    

    我哪儿去啦(稚子妙语)

    山东东明农机局 杨玲芝

    家乡的婚俗要对来贺喜的人撒糖果、花生等。一日,邻居小弟结婚,我与晨晨在场,晨晨吃着甜甜的糖果,突然发问:“妈妈,你和爸爸结婚时撒糖了吗?我到哪儿去了?怎么没在家拾糖吃呢?”

    

    干打雷不下雨(稚子妙语)
, 百拇医药
    山东东明农机局 杨玲芝

    晨晨和我们到公园玩,她想坐公园里的小火车,我不同意,她嘴一撇哭闹起来。爸爸说:“哟,没有眼泪,干打雷不下雨呀。”她听后,仰起头看了看天说:“爸爸,哪里打雷啦?”(山东东明农机局 杨玲芝提供)

    

    月亮是太阳的女儿(稚子妙语)

    天天看书喜欢提问。他看到书上总是说太阳公公、月亮姑娘。就问他妈妈:“月亮是太阳的女儿吗?”

    他妈妈正在为儿子的奇思妙想得意,表示了肯定。

, http://www.100md.com     天天又问:“那月亮怎么不回家?总是在晚上一个人偷偷跑出来玩!”妈妈还没来得及回答,天天就自言自语地说:“怪不得太阳公公总是满头大汗,他是找女儿急的。”

    

    45年前的“稚子妙语”

    广州市东山区竹丝岗 陈星

    编辑同志:我阅读了贵报的“婴幼保健”版,对“稚子妙语”这个小栏目颇感兴趣。

    我的孩子在他们小时候有一些有趣的提问和语言,说明他们从小就表现出来的敏锐思考力,现写出来供你们选用。想起来,这些“妙语”距离今天已45年了。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家是军人家庭,所以工作调动较频繁,环境变迁较多。现在,这些孩子都已是国家干部了,有3个是高级职称。我的大儿子排行老四(1952年生于江苏镇江市),我写的小故事,有关于他的,也有关于女儿的(照片及相关内容见本期头版——编辑注)。

    广州的树还长胡子?

    大儿子5岁时,我们家由沈阳搬到广州。广州有种榕树,树枝上长有许多须根,这种树在北方没有。儿子在众多的树中发现了这种粗壮高大的树,马上惊讶地问我:“妈妈,广州的树怎么还长胡子呀?”

    月亮跟着我们走?

    我们由沈阳前往广州,当时还未修长江大桥,颇费周折,途中花了数日,路程有几千公里。大儿子在沈阳的晚上看见月亮,到广州又看见月亮,就不解地问:“妈妈,月亮是不是跟着我们,也来到了广州?”

    车子只您一人坐
, 百拇医药
    大儿子两三岁时最爱玩玩具汽车。有一天,他外婆有病躺在床上,儿子推着小汽车跑到床边,对外婆说:“婆婆上车吧,我送您去医院。”外婆逗他:“你这个汽车太小了,我坐不下。”他马上回答:“这车子只你一个人坐,没有人挤你。”

    妈妈的头没大

    3个女儿小时候总爱大声说话。一次,我头昏脑涨想睡会觉,对她们说:“你们到外面玩去吧,妈妈头被你们吵大了。”二女儿听了,到床前一看:“妈妈的头没有大呀。”

    打她会疼呀

    大女儿3岁时,二女儿1岁多很调皮,玩时不小心会打着姐姐,可姐姐不还手。我的同事问大女儿:“为什么不打妹妹呢?”大女儿说:“我打她她会疼的呀!”

    (广州市东山区竹丝岗 陈星)

    
, http://www.100md.com
    谁家的孩子(稚子妙语)

    一天,幼儿园门口有孩子找不到妈妈了,嘤嘤地哭个不停。许多人围观,却不知是谁家的孩子。

    儿子天天一语惊人:“我知道他是谁家的!”

    众人连问:“谁家的?”

    “是他妈妈的孩子!”天天回答道。

    

    女爸爸(稚子妙语)

    5岁的天天好学多问。一天,他问我:“爸爸,为什么妈妈总把一些难事让你做?”
, 百拇医药
    我自豪地说:“爸爸是勇敢的,在家专做难事的。”

    天天听后若有所思。

    有一天我外出,家里停电,妻子没办法,四处查线路,爬上爬下,一不小心,把手都搞破了,血直流却没像平时那样大惊小怪。

    我刚回到家,天天就向我描述妈妈的勇敢样子,接着说:“妈妈真行,妈妈是女爸爸。”

    

    奶奶今天当皇帝(稚子妙语)

    母亲过生日,高兴得合不拢嘴,全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说笑。
, 百拇医药
    开宴时,穿得花团锦簇的母亲坐在桌前接受大家的祝贺。看到我们为了讨母亲高兴,一个个都围着母亲转,天天有点不乐意了:“奶奶今天当皇帝啊!”

    江苏省沭阳县龙庙乡前岔小学仲利民提供

    

    鱼丛丛(稚子妙语)

    两岁多的丛丛非常喜欢看书,我指着图画书上的大鱼说:“这是鱼妈妈。”丛丛很快伸出小手,指着大鱼身后的小鱼说:“这是鱼丛丛。”

    
, http://www.100md.com
    葡萄美酒醋瓶子(稚子妙语)

    辽宁阜新市高德北井 丛杰

    现在都讲究早期教育,我也急巴巴地找了本带画的唐诗百首给丛丛灌输。在他看来,“窗前明月光”与“小白兔,白又白”没什么两样。

    我带丛丛去超市买东西,丛丛看着购物篮里的山西陈醋,忽然说:“葡萄美酒夜光杯。”(辽宁阜新市高德北井 丛杰提供)

    

    做圣诞老人(稚子妙语)

    路勇
, http://www.100md.com
    过圣诞节了,街上的店铺都贴上或者喷上圣诞老人的头像。和我一起逛街的小外甥晶晶好奇极了,当她知道那些彩色的图画就是“圣诞老人”时,便不停地说:“我也要做圣诞老人!我要做圣诞老人!”问她原因,她说:“做圣诞老人,可以拍很多照片,还能当画儿贴起来,多好啊!”

    (武汉市74880059号邮政信箱 路勇提供)

    

    妈妈有钱(稚子妙语)

    武汉市青山区 王汉华

    3岁的儿子骑车将邻居家刚糊上水泥的墙划了一道口子,邻居阿姨吓唬道:“你要赔我钱啊!”儿子两手一摊:“我没钱!”“叫你爸爸赔!”邻居阿姨说。“我爸爸没钱,我奶奶也没钱......”儿子想了想又说:“我妈妈有钱!”“那叫你妈妈赔呀!”邻居阿姨说。“妈妈在深圳(出差)!”儿子眨了眨眼说。
, 百拇医药
    

    爷爷没爸爸(稚子妙语)

    武汉市青山区 王汉华

    儿子对70多岁的邻居爷爷说:“爸爸有爸爸,妈妈有爸爸,我有爸爸,爷爷没爸爸!”邻居爷爷一愣,大笑不已:“爷爷的爸爸如果活着有100多岁了!”

    

    捶背(稚子妙语)
, http://www.100md.com
    武汉市青山区 王汉华

    骑车不慎将腰扭了一下,我笑着逗儿子道:“豆豆,帮爸爸捶捶背!”儿子噔噔爬下床。过了片刻,儿子抱着一块砖跑过来,“爸爸,捶......”

    

    骑车(稚子妙语)

    武汉市青山区 王汉华

    一邻居装模做样爬上我的摩托车,逗儿子道:“叔叔有事,借豆豆家摩托车用用!”儿子平时很怕这位邻居,于是他拉着这位邻居的手,来到我家的车棚前,指着他妈妈的自行车说:“叔叔,骑......”

, 百拇医药     (武汉市青山区 王汉华)

    

    咳不用管(稚子妙语)

    我的小侄女圆圆有一次看到她姥姥使劲咳嗽,便一本正经地说:“姥姥,电视上说了,咳不用管!”家里人都感觉很奇怪。后来,大家才明白,原来广告里说的是“咳不容缓”,小家伙听错了。

    

    鸡蛋白吃了(稚子妙语)
, 百拇医药
    有一次,圆圆到舅舅家玩,吃了舅妈给她的一个鸡蛋,圆圆热情地帮舅妈忙这忙那。被妈妈看到了,问圆圆:“你在家不帮妈妈,怎么跑这儿干活?”圆圆睁大眼睛说:“那个鸡蛋就白吃了?”

    注:请这两篇小短文的作者速与本版编辑联系

    

    踩脚之后(稚子妙语)

    关艳辉

    一天,彤彤和我的两个朋友一起坐在汽车的后排,嬉笑中她踩了其中一位阿姨的脚。

    阿姨:彤彤,你的鞋。
, 百拇医药
    彤彤:新买的。

    阿姨无奈:彤彤,你的脚。

    彤彤:没事儿。

    过了一会儿,她穿着鞋又爬到阿姨的身上。

    阿姨:彤彤,你踩脏了我的大衣。

    彤彤:你这么大人了,脏了不会回家洗去?

    (北京朝阳区呼家楼北里 关艳辉提供)

    

    怎么当妈(稚子妙语)
, 百拇医药
    关艳辉

    周末的一个早晨,我和爱人睡懒觉,早起的女儿彤彤让我给她拿放在窗台上的一个小挂历。

    彤彤:妈妈,帮我拿一下小挂历。

    妈妈:嗯。

    彤彤:妈妈,快点。

    妈妈:嗯。

    又过了一会儿。

    彤彤:哎!你怎么给人当妈的呀?

    

    ,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