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5731
非典之后莫弃我———口罩的告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北京地坛医院 蔡鰑东

    SARS走了,口罩急了,开口说话了。

    你们人类怎么了?前俩月把我们当成香饽饽,到处抢我们,整天价把我们捂在脸上,好像没我们,你们连气儿都不敢喘。现在可好,天气热了,SARS走了,把我们放在一边儿,没人理了。可你们别忘了,我们不光能保护人类不得SARS,还有其他作用呢!

    在医院里,我们的作用最大,我们能防止交叉感染。100多年前,就有一位叫李斯特的外国人发现,戴着口罩给病人做手术,可以防止手术伤口的感染。你们不信就去查一查,有40%~60%的医生、护士的口腔里都带有细菌,如果他们不戴着口罩给你们看病,就能把病菌传给你们,使你们原来的病没看好,再感染上一种新病。这种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可厉害了,常常是由对许多抗菌药物都耐药的细菌感染引起的。有一位美国医生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在医院治疗的4个肺炎患者中,就有1个是由于这种医院内的交叉感染引起的。因此,就是没有SARS流行,医生、护士也不能忘记戴口罩呀!

    如果你们自己得了感冒、结核什么的,在和别人说话时最好戴上口罩,省得把病传染给别人;如果你们去医院看病、探视病号或陪护病人也最好戴上口罩,这样既可以避免在医院受到其他疾病的感染,也可避免把自己的疾病传染给其他病人。别以为戴着口罩说话不礼貌,冲着别人连咳嗽带喘,唾沫星子乱飞,那才没礼貌呢!再说,口罩戴在自己的脸上,碍着别人什么事呀!你们可千万不要SARS走了就把我们忘了呀!时不时地从药店里买上俩仨放在家里候着,别到用的时候又买不到了。我们口罩才几元钱,可避免了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医疗费,多值呀!

    你看,你看!SARS刚走,就有人把我们到处乱扔,草地上、水沟里,甚至还有的飘到了树上,真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后”呀!你们如果没法儿处理我们这些一次性的口罩就最好用棉纱口罩,用过后,把我们洗净、收好,以后还能再用。那些医院里用过的一次性口罩,也应统一装在封闭的垃圾袋中,焚烧或集中处理。在你们用过后,我们身上就粘满了你们人类的口、鼻腔分泌物,并带有成千上万的细菌。如果你们把我们乱扔,不但会造成像塑料袋一样的白色污染,还会把我们身上病原微生物到处传播,造成疾病的流行。那我们可就成为危险品了!

    ◆编辑点评

    口罩呀,口罩,你别急。我们人类经历了SARS,会记着你们的!这不?报纸上使劲儿宣传,人们的卫生习惯好多了。我们会通过报纸,把你们的担心告诉给大家。以后,咱们即使不会天天亲密接触,也会在需要时和你们亲热一番。但你们也别忘了,多出点儿质量高的新产品,为人类造福呀!,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口罩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