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5778
认识血液流变(亚健康与血流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李祥端

    开篇语:亚健康是介于病变和健康之间的一种状态。有一些人的自身感觉症状不一定很明显,也没有意识到有什么问题,例如疲劳乏力、头脑不清醒、记忆力下降等等。还有一些人则自身感觉症状比较明显,例如头痛、头晕、失眠、嗜睡、腹痛、腰背或四肢酸痛等等,也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出了毛病,能够主动就医,但有些人在就诊时往往检查不出什么问题,因为不是全面检查。

    亚健康有时可能成为某些疾病的诱因;还有一些症状则与某些疾病初期的症状相类似。因此,这种状态需引起人们重视。从本期开始,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李祥端大夫将陆续介绍一些有关血液流变和亚健康的相关知识,谨请读者注意。

    血液流变是一门研究血液细胞变形和流动性质的科学。血液流变实验项目主要有:血液的粘稠度,血浆的粘稠度、流动性,凝聚性,红细胞变形性,血小板粘附聚集等。血液流变性质是影响血液循环的重要因素,也是观察人体血液循环是否有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人体血液中含有大量与其相关的化学物质,人体在正常生理情况下,能够自动调节这些物质的含量;而如果一个人的血液循环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他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各种各样的不适和病痛。(李祥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