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6043
“同济”二字值十亿———访同济医院院长陈安民教授(院长访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3.07.24
“同济”二字值十亿———访同济医院院长陈安民教授(院长访谈)//

     宋汉晓

    2002年,“同济”商标被湖北省商标局确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同济”二字无形资产经评估达十亿元人民币。“同济”二字真的值十亿吗?

    陈院长说:“无论从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及科技水平上讲,我们都是以创建国际一流医院为目标,实现医院的改革与发展的。”在武汉流行这样一句话:“只要有口气,赶快送同济。”这缘于同济医院不忘自己作为医疗战线“国家队”应起到的中心、辐射、示范作用。1998年,面临百年不遇的洪水,同济医院快速反应,奋起抗洪,充分体现了国家级医疗队所发挥的应有作用。1999年,同济医院不计代价无条件救治武汉市2.14特大爆炸案中二十多名伤员。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非典战役,医院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发热门诊,全院职工同舟共济、严防死守,最终做到了不感染一个医务人员,不放走一个可疑病人。目前,医院作为亚洲国际急救中心成员单位,有着完善的院前、院内急救体系,门诊大楼顶层设有直升飞机停机坪,空中急救病人可在3分钟内到达急诊中心。

    论经济效益,同济医院年门诊量达156万人次,住院量4.1万人次,手术量..9万台次,居全国医院前列;医院经济收入总量列全国医院第二名,多项经济指标居卫生部部管医院第一名;医院有以中科院资深院士裘法祖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其中承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96项,获科研经费4358万元,共获包括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在内的各级科研成果奖73项。目前拥有内科心血管病、内科呼吸系统病、外科学(普外)、妇产科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康复医学科被世界卫生组织指定为培训和研究中心,接受美、德、法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进修生、实习生,并接受世界卫生组织派遣的高级医学人才的培训。

    (宋汉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