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6249
女性胃肠道更敏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3.08.14
     马小林

    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以及医疗模式对心理与社会因素的重视,使得一种我们过去并不熟悉的病受到了重视,它就是肠易激综合征。这是一种功能性肠病,以腹部不适或腹痛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迁延反复,治疗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

    肠易激综合征在世界各国均有发生,我国据部分资料推测在普通人群中约1/3的人有与本病相关的症状,真可说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了。本病发病年龄多在20~50岁,在多国的大量研究数据中,女性比男性高2倍左右。

    在英国和美国进行的较大规模调查显示,人群中IBS患病率为5%~25%,在我国,曾在北京市2486人中进行问卷调查显示,城区IBS的患病率为10.5%,郊区为6.14%。多数研究显示,IBS典型症状的发生率女性与男性的比例为1.3~2.6∶1。

    由于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根本原因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因此,对为什么患上述症状女比男多也就没有确切、统一的说法。但医学界人士普遍认为,患者与人体内脏的敏感度、炎症、免疫系统、心理因素、社会环境等都有关,而不是单一的原因。半数以上患者有“恐病症”,尤其是“恐癌症”。调查还发现,父母患病,儿女也患病者屡见不鲜,在同一家庭中可有多人罹患,由此可见本病与遗传也有关。另外,环境刺激、工作量骤增、经济负担加重、下岗失业、亲人故去、人际关系不顺、家庭纠纷和失恋等因素,均可诱发本病。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