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6373
别让镜子坏了兴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3.08.21
别让镜子坏了兴致//

     东伟

    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女士对着镜子锻炼的坏处可能比好处大。体操馆和练舞厅的大镜子可能使女士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因为她们在镜子前活动时,会受到压抑,感觉疲劳。

    该项研究发表在《健康心理学》杂志上,主要研究每周锻炼时间少于15分钟的年轻妇女。研究发现,不论妇女是否满意自己的身材,在镜子前锻炼让她们感觉更糟糕,锻炼20分钟后,心绪更不安宁。

    进行该项研究的加拿大麦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吉尼斯说:“对着镜子使妇女对自己的缺点感受更清晰,比如:我看起来很胖,我得多活动。当女士对自己的感觉更清晰时,她们会觉得我不怎么好。”

    这项调查询问了58名妇女,平均年龄22岁,这个年龄的女士对自己的身材有较多的关注。不论受调查者对自己的身材是否满意,结果是一样的———没有在锻炼时观察自己的人锻炼结束后感觉更平静,态度更积极。

    研究人员强调,镜子也可以起到正面作用,因为锻炼的时候经常有必要看到自己的姿势,评估自己在进行力量训练时是否准确。但对刚刚开始锻炼的人来说情况不同,对着镜子会让她们丧失信心。

    研究人员建议体操馆提供没有镜子的锻炼区给新手。另外不一定非得在体操馆里锻炼才能身材健美,比如可以步行半个小时,或用其他方法,也能得到锻炼。(东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