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6675
长江学者与他的朝阳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长江学者与他的朝阳事业//

     ———记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教授谭天伟(附图片1张)

    本报记者 齐冰

    “生物工程按研究对象区分,可分为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和细胞工程。

    “按产品生产过程区分,可分为上游工程,搞菌种,搞基因和蛋白质研究;中游搞细胞工程,搞发酵和菌种的培养;下游搞分离纯化以至得到产品。”

    “按应用领域区分,可分为生物医药,生物化工、农业生物技术、环境生物技术、能源生物技术等。”

    在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工程学教研室,面对来自外行的访谈者,谭天伟教授这位学术界较有影响的“长江学者”,只能从最简单、最基本的概念开始介绍。我们的谈话也随之阳光般慢慢地扩散开。

    “长江学者”是教育部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培养学科带头人,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奖项。获此殊荣的谭天伟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专业,曾作为我国与德国联合培养的生物技术专门人才,赴国际著名生物技术研究机构--德国生物技术研究院(GBF)公派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北化大生物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谭天伟深爱着生物技术,视生物化学工业为朝阳般的事业。较高的专业起点,使谭天伟得以与国际知名学术机构的高水准专家联手关注前沿领域的课题进展,交流学术意见。曾师从于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詹森教授是国际生化领域的权威专家,他对谭天伟在壳低聚糖方面的独到见解表现出很高的兴致,曾两次邀请谭天伟到北欧一个国际著名的生物分离中心出任客座教授,合作进行有关生物高分子的课题研究。

    谭天伟选择课题既看它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实用性,又注重课题研究的前瞻性。环保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课题。针对风沙对人类环境的侵害,围绕着固沙、保水和植被改善,谭天伟为自己进行了中、远期的课题设计;围绕着现代工业对人类环境的污染,谭天伟选择了功能性高分子及其应用的课题项目。利用微生物发酵生产功能性高分子,是生物工程的重要发展方向。功能性高分子具有生物相溶性好、可生物降解等优点。

    谭天伟领导的实验室作为我国生化领域的一支科研劲旅,相继承担着年产5000吨壳聚糖处理剂的原国家计委高技术示范工程;承担着新型壳聚糖分子印迹吸附剂和生物柴油生产新技术的国家863科研项目;承担着新型绿色水处理剂象天门冬氨酸和壳聚糖粘弹性物质研究项目;同时还承担着我国石油化工集团的酶法合成生物柴油及生物法制氢等课题项目的研究。其中由他率领组织的发酵废菌丝的综合利用,在国内外首先发现青霉素发酵废菌丝体内中不皂化成份主要为麦角固醇,从中提取麦角固醇、壳聚糖和氨基葡萄糖等,成功地进行了生物资源开发不仅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2002年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001年北京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高校发明二等奖等20多项奖项;相继发表SCI论文7篇。

    在生物化工这片朝阳般美丽的事业中,谭天伟正倾心奉献着并乐此而不彼。

    图片:

    谭天伟教授(右)与国际同行联手研究课题(启叶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