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686
能否给病历发个通行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4日 《健康时报》 2003.09.04
     陈辉

    在某报社工作的彭先生8月11日一口气从单位的抽屉里翻出了9本病历!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在广州居住超过10年的市民,发现他们当中拥有5本以上病历的竟有16人!

    “缺乏连贯的病史记录,往往会影响疾病的诊断、治疗。”不少医生从医学的角度说。

    广州东山区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周一萍举了一个例子。有个患者来看感冒,周主任随手翻看他的病历,发现他多次因牙疼就诊,口腔科医生写下了“没有龋齿和其他炎症”的诊断,却没有指明其牙痛的真正原因。虽然这位患者此次并非来看牙痛,但作为内科医生,职业敏感令她怀疑这位患者心脏有问题。她给这位患者听心脏,又让他做进一步检查,果然印证了她的疑惑———这位患者的牙痛,每次都是心绞痛发作引起的!

    广州某医院一位负责人建议,目前较好的病历保存办法就是易于管理又不占空间的电子病历。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各个医院建立的信息平台各不相同,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解决技术上的问题。

    也有市民提议,能否允许一种病历本在各医院间通用,实现病历一本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提议遭到一些医院管理者的反对。他们认为,不同医院的医生在同一病历本上书写病历,会给医院的管理带来难度,尤其是在发生医疗纠纷时问题将更突出。

    有人士分析,病历一本通推行难,在于触及了医院的利益。看来,患者目前所能做的是尽可能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病历。

    (摘自8月12日《羊城晚报》陈辉/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