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868
买给母亲的衣服(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江苏省沭阳县龙庙乡前岔小学 仲利民

    每次回乡下看母亲,见她都穿着那件已经洗得褪了色的旧式蓝上衣,就不由地嗔怪:“妈,你总是穿旧衣服,邻居会笑话我们不孝顺的。”母亲笑笑说:“你们给我买的衣服,邻居都见过,夸你们呢!”我满足地笑笑,而后对母亲说:“那些衣服也不贵,你就不要节省了,穿吧!”母亲听了我的话,没言语。

    前些日子,外婆过80寿辰,我要母亲换上新衣去,母亲拿出我们买的衣服比划了半天,拿起又放下,最后还是想穿那件旧上衣。我有些生气了,从那些新衣中拿起一件要她穿上,“哪件不比你的这件旧衣好看。”母亲见我有些生气,就顺从地穿上了。穿上新衣的母亲显得极不自然。

    在外婆的寿宴后,大家准备合影留念,母亲说什么也不肯一起留影,我就劝母亲。母亲轻轻地说:“我也想留个纪念,可你看我穿这衣服,不合身,人也显得胖,照出相片不好看。”我忽然明白了,母亲一直不穿我们买的衣服,不是因为节俭,而是因为不喜欢啊!后来,我仔细看了我们买的衣服,确是如此,都是一样的深颜色,肥肥大大的,不太合身。怎么也没想到母亲会嫌衣服不适合她。

    我们总自以为是地按自己的心思对待老人,而且认为他们会开心,会认可。不只是给他们买衣服,有时候饭菜的口味、家具的布置、作息的时间,甚至许多对未来的事情,有多少我们征求过他们的意见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