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6875
贫血不一定缺铁(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陈玉芳

    老年人经常出现贫血。据报道,北京的老年人贫血患病率是50%,广州的老年人约有55%患有贫血。

    老年人患贫血的原因除了缺铁之外还有以下几种原因:

    1、造血功能低下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内的造血组织逐渐为脂肪组织和结缔组织代替。

    2、各种疾病影响各种癌症中晚期、慢性肾脏疾病、风湿病或类风湿性疾病、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病、急性或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等,均可引发贫血。

    3、胃酸缺乏许多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或服用抗酸剂,不利铁的吸收。

    4、蛋白质摄入不足老年人往往限制饮食,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不高,亦会引起贫血。

    5、其它原因老年人贫血还与体内蛋白质合成率降低、维生素B12、B6及叶酸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饮茶过浓等因素有关。

    老年人发生了贫血,首先应查清造成贫血的原发疾病是什么,然后对症施治,不可一味补铁。

    最近众多学者对铁与早老性痴呆进行大量研究后认为,铁的蓄积可加重早老性痴呆症的病情。正常浓度的铁对大脑的发育和功能是必需的,但体内铁负荷过多使机体的铁贮存系统饱和,可对人体造成损伤。

    另外,应主要从食物中补铁,特别是应注意给病人补充含有丰富造血原料即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等较多的食品。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乳类、蛋类、鱼类、瘦肉、豆制品等;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心、肾,大枣等。此外,应多吃些绿叶类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及西红柿等。

    (陈玉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