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6878
吃水果当心吃出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周胜华

    秋季果园游已成为现代都市人的一种时尚休闲方式。一些景点为了吸引游客,常推出“水果品尝”项目,游客只要买门票进入果园,就可以随意品尝瓜果,有些还让游客自己采摘食用,使人们在饱览美景时还能一饱口福。由于只限于园内食用,一些游客出于沾便宜的心理,常常因为贪食而出现机体不适,有些还会诱发某些疾病。

    引起“水果病”的水果主要有以下几种:(1)柑橘:鲜柑橘能健脾和胃、温肺止咳,但橘性温,多食易“上火”,可引起目赤、牙痛及痔疮,空腹食用还会导致胃肠病,甚至引起胃结石。(2)梨:梨具有止咳、化痰、清燥之功效,但它属于寒性水果,过量食用会对胃功能造成损害而引发机体不适或病变,患有糖尿病、脾胃虚寒、腹泻、寒痰咳嗽、消化不良应忌食,外伤、小儿痘疹及血虚者不可多食。(3)柿子:柿子能清热止渴、化痰润肺、止血降压,但柿肉含有大量单宁、柿胶酚,具有较强的收敛性,空腹食用会立即引起腹痛或不舒服。过量食用会在胃内形成“柿石”,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如不能及时排除,就会导致胃溃疡、糜烂、穿孔等。外感风寒、咳嗽、体弱多病、产后及经期妇女,应禁食。(4)枣子:枣子具有益气补血之功效,但鲜枣不宜多食,否则易生痰,损脾助湿热,且易损齿。(5)苹果:苹果能生津止渴、开胃健脾、止泻润肺、解暑醒酒,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但苹果中含糖分和钾盐较多,过量食用不利于心、肾,患有糖尿病和心、肾功能不佳者宜少食。

    (周胜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