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6923
老年心理问题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张大妈60多岁了,喜欢每天逛公园,身体其实还可以,但就是自己觉得浑身上下都有病,而且自己琢磨还都不是小病。她去医院检查过不少次,结果都是没啥大毛病。但她不甘心,想着法儿让医生给对症开药。各色药品足足装了半柜子。她自己按时服药,比哪位病人都自觉,可心里依然不踏实。为此,家人慢慢也有些烦了。本来就饱受“疾病”折磨的张大妈觉察到了,心气儿更是不顺,与家人的关系就紧张起来。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科医师李建茹把张大妈的这些行为归结为疑病心理在作怪。李建茹说,步入老年后,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常困扰着老年人,比如离开了几十年忙碌而有规律的工作岗位,可能会使一些人产生失落感;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也会影响心理;此外,像子女在外出现空巢家庭、丧偶等也是造成心理变化的因素。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田运华副主任医师说,老年心理问题易诱发抑郁症、痴呆症等精神疾患,进行心理调适是预防精神病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很多老年人已意识到心理问题的危害,但传统观念阻碍了他们去咨询。李建茹主管心理师讲,有的是碍于面子不愿意来;有的是觉得心理医生太年轻,不想向“小孩”讨教;而家人带着来的,老人自感以病人的角色来治疗,心理压力大。

    由于很多精神疾病与心理障碍患者和家属不愿找精神专科医生,因而容易造成漏诊或误诊。这使许多患者因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影响了其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有1/3的老年人因此还诱发了心脑血管病和其他老年病。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振云教授说,老年心理健康可归纳为五条标准:性格健全,开朗乐观;情绪稳定,善于调适;社会适应良好,能应对各种事件;人际关系和谐;有一定交往能力和认知功能基本正常。她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提倡心理、身体、社会的整体健康观,健康老人不是医学界说了算,不是体检出来的。

    (摘自9月8日《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