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6938
她为何表现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3.09.18
     本报记者 李海清

    山东省滨州市郝志华:我母亲今年67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脾气暴躁,稍有不顺心就反应强烈。多年来在某些特定问题上表现异常,如莫名其妙地说电视节目可以给她发信号,某个高层领导正在和她谈恋爱,她甚至亲自去找某高层领导,等待与之约会等等。我们不知道应该顺着她,还是劝说她?如果和她辨明道理或者带她就医会不会使她的病情加重?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赵志付:从您的叙述可以看出您母亲思维上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而且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脾气暴躁,对外界反应比较敏感,稍有不顺心就反应强烈。这样的确让家人很为难,因为你母亲的这些病不能给予较强的心理刺激,否则极易出现意外。我建议你们还是应带她去就医,不仅对你母亲要“医身”(治躯体的病),更要“医心”(进行心理疏导)。在我看来,你母亲患有典型的心身疾病———就是因长期紧张、压力、劳神劳力,以及心态不平和、情绪不愉快等因素所致的负性心理刺激又得不到及时疏泄所造成的病理状态,临床上会出现各种躯体不适症状。如她有冠心病、高血压这些都是典型的心身疾病,她精神的异常,这也是心身疾病包括的一个方面。因此,我希望你们能在积极就医的同时还要给予积极的心理疏导,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面。我相信只要你们能正确认识到此病并且积极地给予合理及时的治疗,你母亲的病会得到控制并有所改善的。

    赵志付擅长治疗:采取心理、中药、针灸、推拿等方法治疗心身疾病、胆囊炎、冠心病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下午、周四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