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7035
同仁堂养生园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顺利度过“转折点”———认识更年期④

    (接上期)6.主要神经系统变化女性更年期所表现出来的一些不适,主要以神经系统为多,常见的有头痛、头晕、耳鸣、目眩、失眠、四肢麻木、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近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下降等。

    特别是失眠,最令人烦恼。一般表现为不能入睡,或入睡极易惊醒而不能再度入睡,或多梦;重者彻夜不眠,服安眠药仍不能奏效。

    引起失眠的原因,主要是女性更年期雌激素的缺乏,因为雌激素有抑制大脑皮层的作用,此外,与潮热发作对睡眠的干扰也有关系。

    失眠纠正不力,会形成恶性循环,失眠会使更年期女性感到非常疲劳和焦虑,焦虑又可以加重失眠,故不要轻视对失眠的调整。

    7.生殖器官改变更年期女性的生殖器官变化很大,主要有:(1)卵巢:

    绝经过渡期,女性卵巢内常还有发育程度不同的卵泡,但多无黄体;

    绝经后女性的卵巢逐渐萎缩,体积减小至育龄女性的1/2~1/3,卵巢内已不见卵泡,或者仅剩个别退化或不发育的卵泡。

    绝经后女性卵巢分泌雄激素仅较育龄女性略有减少,也就是说,绝经后女性体内雄激素/雌激素的比值增高,临床上会见到更年期女性面部多毛。

    (2)子宫:绝经过渡期女性虽有月经,但因已停止排卵,故缺乏孕激素的对抗作用,易出现内膜增生;绝经后女性子宫逐渐萎缩,重量减轻,子宫内膜也逐渐萎缩变薄,但有时子宫内膜可有局部增生而形成息肉,它与萎缩的子宫内膜可同时并存,这就是绝经后女性再次阴道流血的原因。

    此外,子宫颈也可以萎缩,分泌物减少,颈管可变短变窄甚至堵塞。

    (3)阴道:绝经后女性阴道粘膜上皮逐渐变薄,弹性逐渐消失,阴道缩窄变短,分泌物减少。阴道原有的酸性环境转变为碱性环境,致使抵抗力下降,易受外界细菌的侵入而发生感染。

    (4)外阴:外阴的萎缩性改变出现较晚。可表现为大小阴唇皮下脂肪减少,阴道口缩窄。

    (5)其他:绝经后由于雌激素低下,盆底肌肉和盆腔韧带及结缔组织的张力与弹性下降,盆底松弛,可能出现子宫下垂、膀胱膨出、直肠膨出等情况。

    (待续)摘自《解读更年期了解你自己》(李菲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