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0317043
“垃圾DNA”让疾病更严重(生命新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3.09.25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临床科学中心取得的一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人体内非编码DNA虽占人体基因组的95%,但它却不像编码基因那样控制产生特定的蛋白质,所以被称为“垃圾DNA”。

    英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这些貌似无用的DNA,对某些疾病的严重程度却有着很大的影响。有些“垃圾DNA”包含着重复许多次的DNA序列。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这种重复的DNA能够激发某种反应,最终阻止特定的基因被打开,干预细胞的“基因沉默”机制,进而影响到疾病的严重程度。

    人体细胞分裂增殖的过程中,所有遗传信息都被复制并被传给下一代细胞。不同的细胞拥有不同的功能,例如肌肉细胞与血液细胞功能就不一样,细胞需要“打开”和“沉默”的特定基因来实现特定的功能。“基因沉默”机制对细胞能否发挥正常功能非常重要,如果“沉默”失去正常,就会导致患病。

    强直性肌营养不良和弗里德赖希型共济失调(共济失调指四肢与躯体活动不协调引起的走路持物不稳,口齿不清等),是人类的良种与DNA异常有关的疾病。科学家以携带与这两种疾病相关的不正常重复DNA的实验鼠为对象,通过对这些不正常的重复DNA进行操作,调整了“基因沉默”状况,达到了影响这两种疾病严重程度的目的。这一技术将来可以用作新型基因疗法,通过抑制相关的“垃圾DNA”来阻止异常基因引起的疾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