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6
编号:10317109
你会补钙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你会补钙吗//

     本报记者 江南雪

    虽然补钙的观点已日渐被人们所接受,但是,有一些补钙时所需要注意的小细节却极少有人知道。这是记者在参加女性营养健康教育咨询活动时采访了有关人士所了解到的。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的高颖大夫告诉记者,女性从35岁开始骨骼中的钙质即开始流失,而女性在停经时骨质会有一次明显的下降,如果不注意补充足量的钙,很容易使骨质的硬度和弹性降低,极易发生骨折。在绝经期(月经停止)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明显减少,骨钙丢失更为加快,骨骼因此而变得中空薄弱,因此,补钙对维持骨骼的强壮必不可少。在饮食上,女性可以多喝牛奶、豆浆,多吃豆制品,以补充人体的钙质,尤其是豆浆等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可以帮助人体吸收钙。钙制剂服用的最佳时间为吃饭的同时或饭后服用,这时胃酸分泌最旺盛有利于吸收。此外,因为钙制剂和牛奶同服会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早餐喝牛奶,午餐或晚餐后再服用钙制剂。

    那么,长期补钙是否会造成肾结石呢?高大夫说,肾结石的主要成分为草酸钙,在进食的同时补钙,可以在肠道内结合草酸盐,从而降低草酸盐在肾脏的排出,反而可以预防和减少肾结石的发生。不过以肾脏排泄为主的钙剂比较容易造成肾结石。 (让女性吃得更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