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老年性痴呆
编号:10317164
早期干预“老糊涂”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症日。据统计,目前全世界老年痴呆发病人数高达1200万。在美国该病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和脑卒中的第四大杀手。五成家庭不识老年痴呆

    医学调查表明,我国群众缺乏对痴呆症的认识,在有痴呆老人的家庭调查中,有50%的家庭根本不知道老人得的是痴呆病,觉得“老糊涂”现象是正常的,不用看病吃药,只有2%的家庭为老人进行了正确的治疗,其他家庭的痴呆老人大多吃的是营养药,正是这种不重视、不了解,使众多家庭饱受其苦。记忆力下降是首发症状

    据介绍,一般老年痴呆的患者在早期主要是近期记忆力比较差,认知方面有改变,比如拼命看电视却不知道电视上演的是什么内容,原本开朗活泼的性格则变得沉默、多疑起来。因此,容易走丢、记忆力下降几乎是痴呆最突出的首发症状。这种早期症状可以在家中休养,到了重度痴呆、有明显精神行为症状的要送到专业机构进行治疗。

    轻、中度痴呆患者疗效好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老年痴呆早期症状的老人和有遗传家史的老人,都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和诊断。虽然目前尚未找到治疗老年痴呆的特效药,但已有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对轻、中度痴呆患者,如能及时治疗,其记忆和生活能力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治疗越早,疗效越好。而对晚期(病程达到5~12年)病人,则治疗较困难。测试:是否有早期老年痴呆

    由于老年痴呆的发病过程比较长,早期表现隐蔽,症状不明显,老人有以下这些现象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一次又一次地询问同样的问题。

    ●重复讲述同一件事情,重复说同一句话。

    ●以前经常做的事情不会做了或做得不好了,如,忘记如何烧饭菜,不记得如何修理东西,不会下棋打牌等。

    ●不会去银行领取退休金,不懂得管钱算账了。

    ●在自己熟悉的地方也会迷路,或者总是放错物品。

    ●忘记洗澡,穿衣服不合时令,或者总穿同一件衣服,指出他的错误后也不知道改正。

    ●以前自己能做的事情现在需要依赖家人帮助。

    (摘自9月21日《服务导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