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7189
怎样摆脱亚健康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健康时报》 2003.10.09
     本报记者 罗辉

    北京朝阳区红庙张女士:我今年52岁,头部总觉得麻木,有时候还有一点疼痛,但不是很厉害,脚底板总是像走了好多路一样酸痛,全身有针刺或者肌肉跳动感。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答: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老年内科主任医师朱建贵认为,人体无病称为健康,有病则为病态。还有人总有像患病那样的症状如易疲劳、酸懒、精神困倦、失眠,或身有异物感或疼痛等,经现代医学的各种理化检查都查不出病因,可称之为亚健康状态,您所表现的症状很类似亚健康状态。中医对亚健康状态的调治具有很好的疗效。以中医理论分析,您已是过了“七七”(49岁)之年,肝肾不足,所以足底板常酸痛;血气瘀滞则头麻头痛,全身有针刺感;血不荤筋则肌肉跳动。肝肾不足、血瘀血虚,宜用补益肝肾、养血活血之法调治。中医诊病强调望闻问切、四诊全参,若能诊脉看舌,更为确切。此外,树立信心、振作精神、排除杂念,有利于气血流畅,摆脱亚健康状态,走向健康之路。

    朱建贵擅长治疗:老年内科病、偏头痛、脑血管病、风湿病等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三、四上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亚健康相关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