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7281
春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容来

    惊蛰后的一天早上,我正准备到北京协和医院看病,忽然天上下起小雪,我犹豫了半个多小时才出门,到得太晚了,没有挂上号。

    “我就想看看上周化验的结果。”我对挂号台的护士说,想求她给我补一个号。“你到病案室查查就行了。”她指给我一个办法。

    病案室就在斜对过。我一看,只有一位患者在问事。我正要掏身上的医疗证,准备报自己的病历号,那护士看了我一眼,便转身向里屋走去,一会儿便拿出一本病案放在柜台上。我无意中一看,那是我的病案!姓名和7位数的病历号都是我的。我大为惊讶!“嘿,奇了!你怎么就知道我的病案是这本?”我带着狐疑的神情问那护士。

    “你常来,我就记住了呗。”她轻描淡写地回答。

    “你真是太敬业了!业务熟练到家了!”我一脸的惊讶,“真是对不起,你记得我的名字,我却不知道你姓什么,你贵姓?”我又补了一句。

    “免贵姓吴。”

    “怎么称呼?”她指了指她胸前那块牌子,上面写着:“吴金英”。

    “谢谢!谢谢!”我抬头看了看她,向她表示真诚的谢意。

    她50岁左右,一脸和善,回想起来,这脸面我并不陌生。多年来,她一直在这里管病案,患者挂完号,她从里屋把病历找出来交给患者。近几年里,我大约平均一两个月去一次,经常能看到两三张脸孔,多数时候有她,但每次都是排一会儿队,拿到病历转身就走,不曾多说过一句话。

    从医院出来,我一直琢磨这件事:这是“卫干”门诊的挂号室,服务态度格外好一些?这是可能的。但据说这里有六七千本病历,哪能都记得住?记住1%就了不起了!和患者本人对上号,更是何等的不易!

    我既非名流,也非公众人物,外表亦无特别与众不同的特征,除了头发花白,实在是相貌平庸之辈。因此我曾怀疑,她记得我是偶然的个例。但我多次和病友交流提及吴护士,其中竟有好几位都与我有同样感受,都说那位护士的记性真好,也都记得他们!

    历来都有记性好的人。据说伟人周恩来,很善于记人和人的名字,许多只见过一面的朋友,多少年以后他都记得起来。大学者陈寅恪,做学问博闻强记,读书过目不忘,双目失明后指导学生查资料,能清楚指出出处在何书何章何页上;有位著名老中医,号脉能力精准超人,对自己看过的患者,再看时能说出患者上次的脉情……

    这些是杰出者所为,但普通人就一定做不到吗?有一个成语叫“业精于勤”,原意是指学业精深来源于勤奋,后来也用来说明精通业务技术的奥妙。其实这是一种敬业精神,业精于勤,也精于诚。忠诚于自己的事业,便能创造出一种精到的操作技术或服务技巧。王府井百货商店的售货员、劳动模范张秉贵,据说手抓糖块的分量不差厘毫,准确不亚于秤约,不就是一例么?……

    想及此,我又不觉得惊讶了。

    天放晴了,但我忘不了那天的那场春雪。

    (容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