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317319
防疏松重在储蓄骨量(《大病防治·骨质疏松防治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3.10.16
防疏松重在储蓄骨量(《大病防治·骨质疏松防治篇》)//
防疏松重在储蓄骨量(《大病防治·骨质疏松防治篇》)//

     本报记者 何佳颐 本报特约记者 张献怀

    编者按:骨质疏松症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的健康问题,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安全有效帮助已疏松的骨骼恢复原状的方法,因此,正确认识、早期预防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医学界已将防治骨质疏松症预防骨折与治疗高血脂预防心肌梗塞,治疗高血压预防中风这三种疾病放在同样重要位置。值此10月20日“国际骨质疏松日”来临之际,解放军304医院老干部病房主任李平生教授和骨科医学硕士韦兴大夫提醒人们:重视日常保健,关爱身体健康,远离骨质疏松。

    预防篇 积累骨量从儿童开始

    解放军304医院老干部病房主任李平生教授告诉记者,一般人认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事,这是一种片面看法。实际上骨质疏松的危险在儿童时期就已存在了,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抓起。
, http://www.100md.com
    大家知道,低骨量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特征及诊断依据,而老年人的骨量有以下三个因素决定:骨发育成熟期达到的骨峰值,中年期骨量的维持以及之后的骨丢失速率。有人将人一生中的骨量比喻为金钱,骨量的积累就如同金钱的储蓄,只有在青少年时有足够的储蓄,才能确保年老后的消耗。青少年是骨发育的关键时期,大约20岁以前能获得峰值骨密度90%以上的骨量。此阶段影响骨代谢的营养素钙和维生素D的需求量相对较高,除了膳食营养调节外,在青少年时期还应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饮酒,多参加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有研究表明:适当的体力活动有益于获得最佳峰值骨量,运动调节骨代谢的机制可能与影响内分泌、促进钙吸收等有关,而吸烟、饮酒等已被证实会干扰骨代谢,加速骨丢失。

    李教授特别指出:一是从儿童时期开始争取有一个最好的骨峰值。平时要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注意体育锻炼,通过饮食补充必需的钙如牛奶、虾皮、豆制品、坚果等。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三是加强运动。有科学家发现,凡是长期坚持体育运动尤其是嗜好承重运动的人,其骨密度及强度明显高于同龄人,不论老少,极少出现自己跌倒后骨折的。对于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无论多忙也要抽出时间运动一下肢体,能走路不要骑车,能骑车不要坐车,哪怕每天多走一段路,多爬一次楼梯,对骨骼健康都是有益的。四是对于骨质疏松易感人群,要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骨密度低于正常指标骨峰值均数2~2.5个标准差,就可以诊断为骨质疏松症,就要接受正规的骨质疏松治疗。
, 百拇医药
    诊断篇 别等骨折再看医生

    长期以来,许多人一直把骨质疏松作为一种年老的必然表现而未予重视,造成大量病人发生骨折。李平生教授告诉记者:“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骨强度降低,容易发生骨折的疾病。早期可无任何临床表现,医学界称其为静悄悄的流行病。然而一旦出现骨折现象时,已是严重阶段了。”

    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并发症,因此,李教授提醒,如果出现下列症状应立刻到医院检查诊治:1、疼痛,以腰背痛多见;2、驼背;3、骨折,骨折可能发生于咳嗽、大笑、弯腰抱起小孩、屈身捡拾东西时。骨质疏松症骨折最常见的部位为髋部、椎骨、腕部。

    如何早期发现骨质疏松呢?

    李教授认为当有以下症状时就应该开始防治:走步或身体移动时,腰部感觉无力,疼痛、渐渐成为慢性痛楚,偶尔会突发剧疼;驼背,背部渐渐弯曲,身高变矮;对有骨质疏松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及时作骨密度检查,即便正常,也应注意预防骨质疏松。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篇 补钙别跟着广告走

    解放军304医院骨科医学硕士韦兴大夫说,我国居民每天钙平均摄入量不足500mg,不少省份低于400mg,此值不足营养学会1988年制定的有关营养素膳食推荐量标准的50%。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绝经后妇女钙的摄入量为1500mg/日。钙摄入不足,会影响生长发育并可致多种疾病,最普遍发生的则是骨质疏松症。因此,钙和维生素D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基本用药。然而人们走进了补钙误区,五花八门的补钙广告也误导了消费者,认为只要是钙片都能补钙。虽然各种钙片都含有钙,但含量差别极大,除某些副作用和杂质外,一些钙片含量太低,钙制剂均应标明该制剂中钙元素的真实含量。

    韦大夫特别强调,补钙治疗骨质疏松必须加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如果没有维生素D,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不到10%。对于已经明确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仅仅给予钙剂和维生素D治疗是不够的,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人个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联合治疗,切莫跟着广告自己补。
, 百拇医药
    据韦大夫介绍,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主要有抑制骨吸收和促进骨形成两大类。一是抑制骨吸收的药物包括雌激素、雌激素受体调节剂、二磷酸盐、降钙素等。二是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有氟化物、甲状旁腺激素、生长激素、锶盐等。

    对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患者可应用雌激素替代治疗或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对所有的雌激素替代治疗妇女,皆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个体化的权衡利弊,若无禁忌症,应取得本人同意后再开始应用。用药期间应进行规范的随诊监测,酌情做必要的调整,以避免不良反应。

    此外,许多中药处方以补脾健肾为主,可增强下丘脑-垂体-性腺系统的功能,有利于骨代谢趋向再平衡过程,从而达到预防或治疗骨质疏松的效果。

    正常人每日钙的推荐需要量(mg/d)

    年龄 (mg/d)

    1-10岁 800-1000
, 百拇医药
    11-24岁 1000

    25-49岁 1000

    50-64岁 1000

    >65岁 1500

    孕妇期 1200

    哺乳期 1200

    国际骨质疏松日

    国际骨质疏松日是1996年英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提出的。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赞助支持并把10月20日定为国际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日每年的主题不同,今年提出的口号是“向你的骨骼投资———

    提高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什么人易患骨质疏松症?

    据李教授介绍,正常人体在30岁左右骨量达到峰值,女性从35岁至绝经这一段时间,骨矿开始缓慢丢失,每年大约丢失0.3%~0.6%不等。绝经后的女性在第1个5年中每年丢失1.5%~2.5%的骨量,绝经后10年每年丢失骨量可达5%之多。所以60岁以上的妇女约有1/4到1/2患骨质疏松。女性一生将丢失骨总量的50%左右,男性的丢失为30%,故女性骨质疏松明显多于男性。另外其他因素也可以对骨量减少产生影响,如遗传、环境、营养、生活方式、激素水平等。骨质疏松症易患人群有:1.年龄:绝经和65岁以上为高危人群;2.遗传: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者易患,遗传因素起70%~80%的作用;3.饮食:长期低钙饮食,营养缺乏;4.消瘦,体重指数低者,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

    5.过早闭经或卵巢切除致雌激素下降者;

    6.酗酒,大量吸烟、长期饮咖啡、浓茶等;
, 百拇医药
    7.药物:长期使用皮质激素、巴比妥、大仑丁、肝素等;8.疾病:内分泌疾病、营养代谢性疾病、肾功能不全、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肝病;9.失重者:如宇航员、长期卧床者。

    老年期由于性腺分泌减少,进食少,钙摄取少,室外活动少,日照少,维生素D合成不足;肌肉缺乏锻练,骨骼内血循环减少,骨骼的钙容易被移出;各器官退变,器质性疾患增多;运动迟缓,反应迟钝,视听力减退,损伤机会增加都是老年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原因。

    李平生: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304医院干部病房主任、主任医师。多年来主要从事内科专业,曾在西安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301医院学习心脏、内分泌、肾脏病等专业。目前重点做老年骨质疏松症、老年肾脏病的临床研究。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五上午。

    咨询电话:(010)66867081。

    韦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解剖专业,获硕士学位,1993年到解放军第304医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四肢创伤、脊柱的生物力学与临床、骨质疏松的临床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

    咨询电话:(010)66867304转86715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