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7354
“错位”生活益健康(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徐海宝

    俗话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时难免会被这样那样的事情所纠缠。然而人到暮年,一些“身不由己”的老人,若追求“人在江湖”的生活方式,不仅使老人老有所为,还有着更多的益处。

    德国海德堡老年中心洛特教授的一项最新研究证实,“身不由己”地参加社会活动的老年妇女,要比那些只关心家务的妇女健康,也更长寿。与之相反,关心家务事的老年男性,却比那些毫不关心家务事的同龄男性死的风险要小得多。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却能使老人收到“忘年”、萌发童心的效应,这种心理营养和食物营养相辅助,对增加老人的愉悦、增强心脏和其它器官的代谢功能、促进老人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一个人进入老年期后,如能在生活方式上“错位”一下,就仍可保持一种自身依然在发展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需求,对延寿有着积极作用。

    洛特教授还证实,老人的脑力水平对寿命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脑力水平测试的成绩本身反映出大脑的健康状况,合理用脑会使大脑细胞活跃起来,从而推迟衰老。对身体的许多器官也是起着重要调节作用的。一般来说,大脑功能正常的老人,往往也能“善待”自己的身体,由此可以说,“身不由己”的老人大多能保持愉快心情和青春活力,更好地享受生活。

    (徐海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