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7362
痴呆也有冒牌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10.23
     宋海云

    如今世界上什么都有冒牌货,连疾病也不例外。最近,我就碰到了一位冒牌的老年性痴呆症患者。

    有一天,一位友人到我家,忧愁地对我说他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近一时期来,他母亲记忆减退,反应迟钝,胃纳减少,精神抑郁,不愿与人交谈。即使对答,也言语缓慢,吐字不清,而且体质也差,看了几位医生,都说她得了老年痴呆。

    第二天,我来到友人家。三年没见,其母显得明显憔悴苍老。我给她做了体检,发现老人皮肤干燥粗糙,头发干枯稀疏,颈部甲状腺可扪及,心率慢。精神检查给我的印象是老人仅仅是精神抑郁,并无智力痴呆。我给老人做了脑CT检查和甲状腺功能检查。一周后检查报告提示甲状腺功能减退,脑CT结果正常,并无脑萎缩征象。我给老人开了“甲状腺片”的处方。经过一段时期治疗后,老人精神状态恢复正常,谈笑风生,精神愉快,食欲增多,又像以前那样“走如风”了。

    原来,老人患的并非是老年痴呆症,而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所致的一种内分泌疾病。患病后可有畏寒、乏力、嗜睡、动作缓慢、反应迟钝、毛发稀疏、精神抑郁、声音低沉、吐字不清、言语缓慢。病情严重者可表现出类似痴呆现象。所以,对于老年性“痴呆”患者,要认真、仔细做好体格检查和精神检查,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以免贻误治疗。

    (宋海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