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流行现状
编号:10344306
京沪穗三地皆有医护人员因接触艾滋病人体液而险被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日消息:“自1994年以来,已有15名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发生‘职业暴露’,他们因接触到艾滋病人体液而面临被感染的危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向晨报透露。今天是第16个世界“艾滋病日”,晨报记者在京沪穗三地进行的调查显示,“职业暴露”已经成了我国目前艾滋病防治中不容回避的问题。

    昨日,晨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目前,上海的医护人员有累计超过10例的“职业暴露”记录,仅北京地坛医院已有7例。中国性病与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国内尚未发现由“职业暴露”导致感染艾滋病的记录,但随着接触艾滋病人的医护人员增多,不排除将来经由“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的可能。

    据了解,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高危感染人群对“职业暴露”的预防和处理仍缺乏全面了解。今年6月针对全国临床医生进行的一次艾滋病知识网络问卷调查显示,98%的医生能基本正确认识HIV职业暴露的风险。然而,关于发生“职业暴露”后最佳的预防用药时机,医生的认识却十分有限,仅有22%的医生了解应立即服药,38%的医生根本不清楚最佳预防用药时机,仅有8%的医生了解最快得到艾滋病预防用药渠道。

    目前,对于艾滋病高危感染人群的“职业暴露”,国内尚无专项的医保措施,商业保险中也仅有一家保险公司推出了针对“职业暴露”的艾滋病险种,不过目前保险人群范围仅限定在医护人员。

    编辑:姚琳琳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阎云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