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眼科
编号:10317802
白内障手术治疗时机的确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由于医学技术水平的限制,在过去白内障必须等到完全“成熟”,患眼看不见时才能手术,病人需要长期忍受低视力的烦恼与痛苦,时至今日,随着仪器设备的不断创新与改进,医疗技术进展,尤其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应用与开展,使白内障手术安全性与有效性均大为提高,病人无需再等到完全失明时才做手术,而是当白内障药物治疗无效又影响病人的日常生活、工作时,便可接受手术。而且早做手术,对有经验的医生来说,手术风险并不增加。对不同的病人来说,接受手术的早晚时机,可有较大的不同。对一个从事精细工作、需要较多视力的人,可以早些手术。目前在发达国家患眼视力在0.5接受手术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在我国有这样要求的病例也在不断增加;对一个不要求较高视力的人,可以等到视力较差时手术也未尝不可。总之何时接受手术治疗,必须从病人的实际要求出发,医患双方商量,以确定手术时机。

    此外,植入人工晶体的度数,对术后患者视力恢复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有条件的医院,患者在手术之前必须进行眼A超及角膜曲率的测定,精确计算人工晶体度数,只有在手术中植入了合适的人工晶体,才能在术后获得好的视力。

    FX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