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信息
编号:10317821
广州医生战胜世界绝症 军区总医院成功救治一世界罕见囊卵黄瘤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林靖峻 通讯员 正军 王勇)昨天,对于年仅21岁的边防战士潘保成来说,是一个重获新生的日子。5个月前,他被诊断出患上了全世界仅有10个人患过的囊卵黄瘤绝症,但经过广州军区总医院医务人员150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死搏斗,硬是将他从死神手中救了回来并让他重新恢复了健康。

    军区首长指示全力救治

    潘保成是广州军区广西边防某部二连战士。今年4月21日,小潘出现持续性发热,住进当地驻军医院治疗。至5月下旬,小潘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呼吸困难、反复呛咳、持续发热等症状,随时有生命危险。

    边防战士的病情牵动着广州军区领导的心。军区首长发出指示,一定想方设法全力挽救战士的生命。5月24日,潘保成被送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检查的结果让专家们陷入了沉默,这是一种世界罕见的囊卵黄瘤绝症,此前全世界只发现了10例,目前没有成功救治的先例。

    先化疗后开刀患者痊愈

    为了抢救小潘的生命,5月26日,广州总医院黄始振院长、王济鹤政委亲自组织了全院大会诊,专门成立了由十多位医学精英和高级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

    医疗小组在反复查阅相关资料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决定依靠医院先进的肿瘤治疗设备和方法,依靠医院成功救治数千例肿瘤患者的成功经验,对小潘展开治疗:首选化疗,时机成熟后再考虑手术切除,力争临床治愈。

    从6月至8月,医院先后按3个方案对潘保成进行了4个周期化疗(每个周期21天)。化疗结果喜人,小潘体内的肿瘤明显缩小,他甚至可以下床行走,病症初步得到抑制。8月15日,著名胸外科专家蒋仁超亲自主刀,历时3个多小时,为小潘切除了肿瘤。

    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医疗和护理,潘保成体内的肿瘤已基本消失,精神状况良好,饮食、睡眠正常,活动自如,达到了理想的临床治愈状态。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