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藏族 > 综合信息
编号:10318512
藏药中的“佐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57期
     藏药和中药一样,其基源同样来自植物、动物和矿物。藏药名著《晶珠本草》载药2294种,去掉重复的和一物多用的实有1167种。其中植物药987种,占84.5%,动物药120种,占9.7%,矿物药60种,占5.1%。比之中药来,其矿物药和动物药所占比例略高。但也正因为如此,藏医对矿物药的认识、加工、炮制和应用方面积累的知识经验也特别丰富,对矿物药的药效、药理、毒性、安全性及其炮制方法的研究也相当深入。藏药“佐太”的炼制就是突出的例子。

    “佐太”是藏语“仁青欧曲佐珠钦木”的简称,又译“佐台”(卫藏、安多语)、“佐塔”(康巴语)。佐是炼制,太指灰、粉末,意思是煅烧成灰。藏药“佐太”含有八种金属和八种矿物。这八种金属是金、银、红铜、青铜、黄铜、铁、铅、锡,统称“能持八铁”(或称“能持八金属”)。八种矿物是自然铜、金矿石、银矿石、磁石、矾石、雌黄、雄黄、赤云母,统称“能持八元”。先把八种金属和八种矿物用不同的药材和敷料反复洗炼,以便去锈、去毒,然后置于密闭的坩埚内分别煅制成灰。另外再把水银与沙棘、荜茇、干姜、良姜、黑矾、青稞酒等药物分批分次地放在石臼中研磨和石锅里烧煮。经过洗炼去毒,过滤,使水银凝炼成酸奶状;又把硫磺砸成青稞粒大小的小块,把水菖蒲等药物煎熬和反复漂洗成白色微黄无味的块状。最后把八种金属的灰、八种矿物的灰、洗炼去毒的水银、炼制过的硫磺等等的炼制物按规定的分量混合在一块,再一次共同研磨成粉末,过筛,即成佐太。一次制作,约40~100斤不等,一般做四五十斤。“佐太”的配制用料复杂,工艺繁琐,加入药草与矿物多达100余种。在民间长期作为一种秘密的“绝技”师徒相传,在某些地区曾有过多次失传,故益增其神秘性。由于水银有毒,炼制者都要增加营养,多食酸性食物如青稞酒、酸奶之类,并注意防护。炼制过程严肃认真,昼夜不息,加入敷料的种类、时间、火候都有严格的规定,随时观察,与传统的炼丹术极为相似,如果按传统工艺“如法炮制”的话,其主要工序一般持续100天左右。如今这一种关于炼制佐太的工艺流程,完整地记载于藏医大师措如·次朗所著的《四部医典大详解》第6卷中。
, 百拇医药
    经过炼制的“佐太”使各种金属和矿物达到有机结合、去毒存性、协同增效的目的。它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制剂用于临床,服后可强身,防毒,解毒排毒,通脉驻颜,祛病延年,为补益剂中的珍品。但由于制作复杂,价格昂贵,剂量控制困难,一般不单独使用,而多半是用来配方,作为某些药品的“基础成分”,如“七十味珍珠丸”、“仁青常觉”、“仁青芒觉”、“坐珠达西”、“二十五味松石丸”等,都以“佐太”为主要配方。犹如中药方剂中的“六神曲”一样,其本身也是一个复方制剂。所不同的是,佐太在复方中不仅发挥其原有的药效,还有使整个方剂协同和增效的意义。有人认为汞是“佐太”中主要的有毒成分。但据四川省甘孜州藏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与法医学院合作完成的《藏药“佐塔”中汞的作用特点和安全性研究》,用“佐塔”(即“佐太”)按临床给药量(60kg人日用量:0.667mg/kg)的80倍、20倍、5倍给大鼠连续灌胃6个月,观察了大鼠的外观体征、行为活动、体重变化和进食排泄;检测了大鼠肝、肾脏器中汞的蓄积量;对其血液进行了血液学和血液生化学分析;测定了血液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和过氧化脂质的含量;取大鼠的心、肝、脾、肺、肾、肾上腺、脑、睾丸、卵巢、胃、十二指肠等主要脏器进行了病理组织学检查。实验结果,“佐塔”长期使用,对机体无明显的毒性作用,对机体的一般状态、生长发育、血液指标、肝肾功能、重要脏器的组织学结构都无明显影响。研究结果提示“佐塔”的安全性较好。(本稿在写作中,受到措如·次朗教授和他的学生登巴达吉主治医师的指导,特此致谢), 百拇医药(扎西旺堆)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