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0376838
滥用抗菌药,有病更凶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王女士因不舒服,参照以往生病时医生开的药方,买了口服青霉素片剂吃。几小时后,她全身开始出红色疹子,脸也肿了,医生诊断为青霉素过敏反应,幸好送医及时,否则性命堪忧。

    抗菌药只对细菌性疾病有效 广州珠江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杨振锋表示,抗菌药只对细菌引起的疾病有效,对病毒引起的感染作用甚微。如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药物只对杆菌引起的感染有效,如果乱用会起到延误病情的作用。有些人认为越贵的药越高级,因此无论大病小病,一概使用高级药。医生们认为,用药讲究的是“对症下药”,有些小病,普通抗菌药就有效,如果一开始就使用高级药,以后再用其他药治疗就会失去效果。

    抗菌药既可救人也可害人 杨振锋说,曾经有位病人患轻度感冒后,自己买了抗菌药来吃,结果竟然转为药物性肝炎。

    据介绍,各种抗菌药都有副作用,四环素类、磺胺药等能引起肝脏损害;红霉素在肝脏内分解,因此胆囊炎、肝炎患者不宜使用;而链霉素经肾排毒,也不适宜用于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此外,滥用抗菌药还会引起药源性疾病。抗菌药进入人体后,会在肝脏、胆分解,通过肾排出体外。如果上述器官功能不好,使用抗菌药就有加重病情之忧。

    滥用抗菌药令细菌变凶猛 滥用、误用抗菌药的另一后果是使细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给人们对抗病魔造成困难。据杨振锋介绍,青霉素在20世纪40年代应用于临床时,对球菌的有效杀灭率达100%,经过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滥用,青霉素的杀菌有效率已经降至50%,对金葡萄球菌近乎无效。

    轻度感冒不必使用抗菌药 专家们认为,不要一生病就急着吃药。例如出现流清水鼻涕、打喷嚏的轻微感冒症状时,不需使用抗菌药。有些患者因特定原因,需自行购买口服青霉素片剂,但必须确认自己对青霉素没有过敏反应,而且应尽量购买同一批号,防止因使用批号不同的青霉素而出现不良反应。(《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