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032225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0期
     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来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老年是诗一般的年龄,是人生又一个灿烂辉煌的黄金时代,是人生中无限美好的第二个春天。

    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需要得到尊重和理解,需要安慰和体贴,需要关心和帮助,需要倾诉和表现,需要鼓励和赞美,需要沟通和认同。如何使老年人生活更美满、更幸福,已经成为全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

    “夕阳美”以关爱老年健康为己任,致力于爱心文化建设,用爱心服务于老年健康。

    爱,是人类最崇高、最伟大的情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向往,是最有感召力的口号,是战无不胜的力量。关爱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孟子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孔子倡导的“仁爱”精神,是中华文化最根本、最重要的精神,构成了人类文化发展的精神源流之一。

    老年人最大的需求就是对健康的渴望,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希望健康、长寿和健康的长寿。
, 百拇医药
    人活百岁不是梦。“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语,已改成“七十小弟弟,八十人头挤,九十多来兮,百岁不稀奇”的顺口溜。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长寿过百岁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普天下的老年人,不仅有老有所养、老有所助、老有所医等方面最基本的自下而上的需求,他们更有老有所爱、老有所伴的感情需求,老有所乐、老有所亲、老有所学、老有所美的发展需求,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成的价值需求,以及老有善终的归宿需求。有老年人说:“孤独比贫穷更可怕。”这反映了绝大部分老年人的心声,这也说明很多老年人需要心理的、精神的、情感的关怀和慰藉!

    “夕阳美”认为,健康受人体自身各个生理系统相互作用的影响,受人体生理系统和心理系统相互作用的影响,受人体与周围环境系统(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相互作用的影响。只有在各个系统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保持各个系统的平衡和协调,使之处于良性互动状态,才能实现全面健康的发展。这就是“夕阳美”倡导的“系统互动健康”观念的基本内容。
, 百拇医药
    因此,“夕阳美”不仅利用现代高新技术为老年人提供系列的高品质健康产品,满足老年人身体健康、长寿的需求,而且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关爱老年健康行动,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开创老年人生第二个春天。出版并免费赠送《夕阳美丛书》,就是“夕阳美关爱老年健康行动”的一部分。

    “夕阳美关爱老年健康行动”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方面专家的鼎力支持。国家卫生部原部长钱信忠先生、德高望重的营养学家于若木先生对“夕阳美关爱老年健康行动”寄予殷切希望并惠赐墨宝。

    人人都会老。关爱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明天。正如古代先贤所倡导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善待天下所有的老年人。让我们再一次重温全国助老工程向社会发出的热切呼唤:

    如果您家里有一个孩子,请告诉他,孝敬老人乃做人之本;

    如果您身边有一个老人,请走近他,让他感受到晚年的温馨;

    如果您是一位成功人士,请率先垂范,与老人分享您成就的甘甜;

    如果您是一位有识之士,请献计献策,为老年人营造金色的家园……

    让我们一起参与“夕阳美关爱老年健康行动”,共同开创老年人生第二个春天!, 百拇医药(苟全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