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健康常识
编号:10322256
人到老年,调压、调脂要同时并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60期
     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无论是谁,进入老年阶段,就会出现动脉硬化,导致血压上升。可以说,高血压是高血脂的结果之一。

    高脂血症在老年人群较为常见,这是因为老年人体内LDL(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活性下调,机体分解代谢LDL的能力减退。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人群中的血浆胆固醇水平随年龄增高而升高,男性在65岁时达高峰,而女性则在70岁时达高峰。

    高血压是高血脂的结果之一。脂肪沉积在血管壁,血管失去弹性。另外,在血管内壁形成粥样斑块,为此,血管内腔变得狭窄。

    血管出现动脉硬化,为了扩张血管壁,增加压力是必要的,因此血压也就自然地上升了。即高血脂通过引起动脉硬化引起高血压。而且,高血脂还能降低降压药的疗效。血液中脂类物质增多,可降低降压药物敏感度,影响降压药物的疗效。

    因此,如果要降压,就一定要把血脂降下来,如果想提高降压的效果,就一定要首先降脂。降脂可以提高降压药的效果。

    高血压如何影响高血脂呢?

    (1)高血压容易诱发高血脂。血压一升高,尤其是忽高忽低,就很容易将血管壁磨损,受损的血管壁会形成血凝块,血内脂质沉着最终形成高血脂的典型表现——动脉硬化。(2)服用某些降压药会引起高血脂。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噻嗪类利尿剂以及?茁受体阻滞剂等药物,长期大量服用可使血胆固醇或甘油三脂升高。(3)高血压病人常存在高胰岛素抵抗,高胰岛素抵抗可引起糖耐量降低,脂代谢异常,导致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4)高血压肥胖者外周组织对葡萄糖摄取和利用降低,糖的异生脂的作用增强,使血脂升高。(5)高血压与高血脂具有同源遗传基因,高血压病人常伴有血脂升高。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均属冠心病的主要易患因素,而且当两者同时并存时,则冠心病的发病率将远较仅存在一项者为高,提示它们具有协同的作用。因此,高血压病人,请关注您的血脂!高血压常与高血脂并存,高血压肥胖者血脂异常占2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血压与高脂血症的发病率呈平行直线双双上升的趋势,它们都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它们平时都无明显症状,无声无息,悄悄地损害着人们的心、脑、肾和血管,最终导致发生中风,心、脑、肾功能衰竭。为了早期预防动脉硬化的发展,降压、降脂需同时并举。

    引自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家庭自助医疗百科——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