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322559
教你对付药物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新民晚报
     只要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就可以避免或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以下就教你几招对付一些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

    1、服用复方新诺明(简称SMZ)易在泌尿系统形成结晶,损害肾脏,导致结石、血尿等。

    对策:服药同时,加服等量的碳酸氢钠或饮苏打水,还可以多吃水果,多饮水。

    2、许多高血压或慢性水肿的病人,需要长期服用排钾利尿药,如速尿、双氢克尿塞、寿比山等,可引起低血钾症。

    对策:服药的同时加服适量的氯化钾,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苹果、土豆等。

    3、长期服氢氧化铝凝胶,易引起磷缺乏。

    对策:可以同时加服AD丸,以促进肠道磷吸收。

    4、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醋酸可的松,可发生钙、铁吸收不良。

    对策:服药期间,可适当补充钙和维生素。

    5、长期服呋喃妥因或呋喃唑酮,可导致周围神经炎等不良反应。

    对策:可以在服药的同时适量补充维生素B6。

    6、长期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肼苯哒嗪,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对策:服用期间,补充铁剂,如硫酸亚铁、力维隆糖浆等。

    杜文民(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