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白血病 > 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编号:10529596
强强联手研究白血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3日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复旦大学最近推出重大举措:将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加州健康科学研究所共同投入1000多万美元,联手开展“白血病发病机制研究”。目前,中美共同投资近300万美元建成的中美联合临床分子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已成功启用,将于今天揭牌。

    中美双方的目的是将联合临床分子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建成“国际上有影响的实验室”。该实验室现在拥有世界一流的实验设备,其中包括我国第一台5色流式细胞仪,目前已有7名中方人员在美接受了血液学、病理学、细胞遗传学和分析化学的培训,这里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应用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制定的诊断标准进行白血病和淋巴瘤诊断的实验室,其运作及质量控制都按国际标准运行。

    在今后5年中,双方还将投入1000万美元研究经费,重点用于血液和免疫系统临床疾病的研究。如揭示接触苯导致白血病的发病过程和机制,从而为白血病的早期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分析白血病病人发病过程各阶段的遗传学特征等,这些研究结果将为早期识别白血病易感人群和采取个体化预防措施提供科学证据。

    病人将是中美联合临床分子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临床诊断中的直接受益者,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所有服务都免费。实验室将运用先进技术对病人的病情进行随访,这在上海尚属首创;研究人员与市公共卫生管理部门还将对已鉴定为苯中毒、血液异常或苯暴露浓度偏高的工人实施保护,并对苯中毒的病人提供临床诊断和处理。据悉,经3年的准备工作,目前该实验室已同上海地区的20多家医院、上海血液学会、上海病理学会、上海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上海市卫生监督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所涉项目已全面启动。

    [1], 百拇医药(杨立群 孙国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