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信息
编号:10322716
儿女长大独立 父母找回自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2日 央视国际
     眼看着辛劳养育的子女成长独立,离开家庭,很多中年父母顿时感到失落空虚,似乎也失去了人生目标,这就是社会学家形容的“空巢”现象。美国学者最近提出,随着时代的进步,通信科技的发达以及家庭构成的变化,“空巢”问题正逐步转变成有利因素,中年人可以趁孩子不在时重新找回自我、增进夫妻感情。

    子女离开,中年人重获新生

    费格曼是美国印第安纳州培尔都大学的副教授。每个秋季新学期伊始,她都会问自己的学生,是否了解父母如何应对“空巢”现象。许多学生回答说父母备感失落。费格曼则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告诉学生们一个相反的结论:中年父母在子女离家后会迈向更为成熟、理智和充实的情感世界。

    费格曼的这一论调与社会学家从上世纪70年代起树立的“空巢”理论大相径庭。社会学家的普遍看法是,一旦子女独立离开家庭,父母、尤其是母亲会感到特别失落,迷失自我价值。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这一观点已变成社会常识的一部分。
, http://www.100md.com
    费格曼和其他一些心理学者,对传统理论产生了疑问。他们认为,毫无疑问,中年父母在面对“空巢”时确实会有或多或少的失落感,但这一现象并非完全负面,许多中年人在子女离开后重获新生,一些人在夫妻关系上达到了更为成熟深入的阶段。

    电话费便宜,母子沟通容易

    费格曼说,这一现象的产生与时代的进步息息相关。与30年前相比,越来越多的母亲有自己的事业,这使她们不仅仅是个家庭主妇。同时,便宜的长途电话费、电子邮件的通行,以及飞机票的可负担性等等,使父母与离家在外的子女保持紧密联系变得轻而易举。

    著有《母亲与其成年女儿》等书籍的费格曼说,在她的研究中,许多父母表达了对子女独立成人的喜悦和自豪,在子女离开后,亲子关系往往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她曾对一批分开居住的母女进行了访问,发现绝大多数人对现在的母女关系都很满意,没有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摩擦。
, 百拇医药
    孩子不在,多找兄弟姐妹

    其他心理学者也在研究中发现,“空巢”现象对于家庭关系的巩固大有裨益。印地安普拉斯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班德弗指出,以往的“空巢”现象研究,往往只强调父母与子女以及夫妻之间的关系。其实,一个家庭的组成还有多个其他层面。在对66名介于30岁至69岁的父母展开的研究中,她发现,在子女离家后,父母往往更重视与自己兄弟姐妹的联系。

    没准备好,父亲比母亲更失落

    在人们心目中,父亲一般比母亲理智,而印第安纳州维敦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德威尔斯点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面对“空巢”,往往是父亲比母亲更感失落。

    她对147名母亲和114名父亲进行研究后指出,在子女高中毕业离家时,父母有不同的感受。大部分母亲认为子女离家是必然的,并将之视为自己人生新阶段的开始。相反的是,参与研究的父亲并没有为子女离家做好准备,因此往往感到失落,整天遗憾以前没有多跟孩子在一起,有的特别爱给孩子打电话。

    还有心理学家指出,对于子女的大学生活,当今的父母有很多参与的机会,如观看孩子的话剧表演、球赛等。大学应认识到家长的这种感情需要,尽力为他们创造“亲子”机会。

    也有越来越多的子女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返家与父母同住,根据美国人口普查统计,全美400万名介于25岁至34岁的年轻人与父母同住。可见,艰难的求职市场,延迟的结婚年龄,以及高昂的房价等等,都是造成“空巢”不“空”的原因。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晋普),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