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22916
冬季预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央视国际
     秋冬季节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我们特别提醒,长期高血压、糖尿病是中风的一个重要病因,特别有一些前期症状要特别注意,如果有这些症状的人突然有一些肢体轻度无力、感觉障碍、麻木,而且在进行性加重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有一些中青年朋友由于工作和学习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快,再加上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如通宵打麻将,无形中也给身体增加了一些压力,有的人就会有一些轻度的高血压,或者经常头昏、脑胀,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意外。

    冬季和其他季节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气温变低,气温的寒冷容易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偏高。还有在北方地区室内外温差大,这也是导致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另外冬季室内的空气由于缺乏通风,质量相对比较差,这也会增加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机会。冬季的饮食也有一些变化,比如吃火锅就会偏咸一些,过咸的饮食会增加血液的容量,血液粘稠度也会有相应变化。冬季人也变得懒了,很多人都喜欢窝在家里,不喜欢外出运动,缺少运动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发病前的先兆
, http://www.100md.com
    ● 右面部麻木 ● 口齿不清 口角流涎 ● 伴有头晕 ● 行走不稳 ● 口角歪斜 ● 右上肢沉重 ● 右手无力 抓东西不稳 ● 伴有头痛

    应该说多数中风都是有原因的比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但是会有一些患者的发病和这些原因都没有关系,比如脑血管先天性畸形,脑血管畸形的发作可以和以上原因没有任何关系,在发作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发病年龄非常早,十几岁就可以发作。另外还有其他原因引起的,比如心房上面有血栓脱落,脱落后血栓塞到脑血管堵住了,这样也会产生中风。

    医生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患者预防中风?

    实际上到医院后的操作主要就是医生完成,更重要的问题是从患者发现自己有问题到去医院接受检查这一阶段的处理方法。比如出现先兆后首先应该放松自己,如果有镇静剂我会吃一些安定或者其他镇静剂让情绪放松,这样可以减少脑部氧的消耗。如果有些高血压患者手中有有些血管扩张的药物就可以吃1-2片,这样看看症状能否缓解。当然其他因素也很重要,如果是在封闭环境中可以试试开窗通风,如果是在寒冷的环境中可以试试转到温暖的环境中。这些方法都是在尽量驱除诱因,如果经过这些处理后仍然不能缓解症状,就应该立即到医院。但是要注意去医院的途中一定不要自己徒步、开车、骑车或者是坐公交车去医院,最好的方法是叫别人开车送患者到医院,或者干脆叫120。
, 百拇医药
    到医院后医生会有哪些方法?

    医生有些方法也是类似的,比如安静、放松,用一些镇静剂,血压高可以用一些降血压的措施比如扩张血管,或者是输液来降低血液粘稠度。这些措施在医院中经常用到。

    这些措施能够完全防止脑中风发生吗?

    绝对阻止脑中风是不可能的,正确的措施只能说是相对减少中风发生的机会。

    中风的一个因素就是运动不当,应该怎样运动呢?

    现在有一个观点就是每星期保持一定的运动总量就可以了,不要求进行局部剧烈运动。比如走路一个星期在10-20公里左右就基本上达到了运动要求,超过了并不会增加效果,而低于这个指标就达不到要求。当然应该要求每次运动都应该持续一定时间,运动后当时呼吸可以急促些,但是不应该影响正常交谈。第二天早晨起来应该觉得精力充沛,身体整体状况都应该很好。另外运动并不是要等到身体出现毛病了才进行,健康人也应该注意运动。
, 百拇医药
    应该怎样预防复发呢?

    预防复发应该说和预防第一次发作的措施是有共性的,另外如果已经知道自己是一个中风患者可以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毫无疑问所有的患者原有的一些危险因素都要注意比如规律生活习惯、不要太咸的饮食、保持心情良好。这类患者应该注意要保持适当的运动,当然形式上可以有所区别,比如偏瘫后另一侧的运动也是很重要的。

    长期卧床还有哪些并发症?

    我们还看到过很多关节活动受限的病人,另外脑卒中后还会出现如肩膀疼痛,剧烈疼痛也会加重病情。长期卧床还会导致肺部感染、排尿等问题。其他还有很多并发症。

    (资料来源:CCTV-健康之路),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