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信息
编号:10323004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3年11月茶饮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8日 央视国际
     茶饮料和茶一样,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近几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是继碳酸饮料、瓶装水、果汁饮料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又一饮料新品种。通俗地讲茶饮料就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茶粉为原料,经加工、调配(或不调配)等工序制成的饮料。按其原辅料不同可分为茶汤饮料和调味茶饮料,茶汤饮料又分为浓茶型和淡茶型,调味茶饮料还可分为果味茶饮料、果汁茶饮料、碳酸茶饮料、奶味茶饮料及其它茶饮料;按原料茶叶的类型又可分为红茶饮料、乌龙茶饮料、绿茶饮料和花茶饮料。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之一,喝茶的生活习惯历史悠久。为了规范和引导茶饮料的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茶饮料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涉及到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安徽、河南、四川、陕西、浙江、江苏、福建、湖南、湖北、广东等14个省、直辖市38家企业生产的44种产品,合格3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4%。

    茶饮料总体质量有所提高
, 百拇医药
    茶饮料清凉爽口、具有茶叶的芳香,是消暑解渴的理想饮品,产品附加值较高,市场潜力很大。抽查结果表明,本次抽查的茶饮料总体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由去年的79.0%,提高到本次的86.4%。特别是一批大型茶饮料生产企业,如顶津食品有限公司、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具有较大的生产规模,设备先进,管理严格,技术力量雄厚,品牌意识较强,产品质量稳定,市场占有率高,生产的茶饮料已占全国大中城市销售总量的80%以上。

    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质量问题较多

    本次茶饮料抽查中,大、中、小型企业产品的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6.4%、66.7%、70.0%。抽查中发现,一些中小型企业生产条件简陋,工艺落后,产品质量问题较多。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1)茶饮料中茶多酚和咖啡因指标不合格。茶多酚、咖啡因是茶饮料的特征性指标,茶多酚对人体具有抗衰老、抗氧化、降胆固醇等作用,咖啡碱对人体有强心、利尿、解毒等功效。本次抽查发现,有5种产品的茶多酚指标不合格;有4种产品的咖啡因指标不合格,问题严重的产品茶多酚和咖啡因实际含量仅及标准规定值的1/30。
, 百拇医药
    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有些产品原材料中(如速溶茶粉)茶多酚和咖啡因的含量不足,原材料进厂后未严格检验把关;二是有些企业的产品生产工艺和配方不合理,生产工艺参数和配料计量不严密。

    (2)少数产品微生物卫生指标超标。本次抽查发现河南思达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经销的下火绿茶(低糖茶饮品)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经检验为7800cfu/mL和93MPN/mL;合肥市肥东华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雄牛冰绿茶菌落总数经检验为690cfu/mL,远远超出标准(标准规定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应≤20cfu/mL和≤3 MPN/mL)规定。由此反映出,这些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落后,生产的产品卫生质量较差。

    (3)个别产品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甜味剂甜蜜素使用量应≤0.65g/kg。本次抽查的广州市海珠保健食品饮料厂生产的金顺冰绿茶,经检测已超出标准限量规定。其原因主要是企业对强制性国家标准知之甚少,又缺乏相应的技术管理而造成。
, http://www.100md.com
    (4)碳酸型调味茶饮料的二氧化碳气容量达不到标准要求。二氧化碳气容量是碳酸型茶饮料的特征指标,能给人带来愉悦的清凉感。抽查中发现有2种产品未达到标准要求。其原因主要是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运输和储存条件控制不够。

    (5)部分产品的标签不符合要求。本次抽查有5种产品标签存在问题,主要是产品中检出了甜味剂甜蜜素和防腐剂山梨酸,而标签上却未进行标注。强制性国家标准GB 7718-19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是对食品的通用要求,产品标签也是企业向社会的明确承诺,只有明确的标注,才能向消费者反映产品的真实质量状况。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本次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和产品加大整顿和处理力度,并加强对该类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督。使茶饮料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以上资料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提供),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