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0376842
滥用抗生素严重:将导致某些病无药可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2日 信息时报
     抗生素越用越不显作用

    专家称滥用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应占了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的一半

    昨日,广东省药监局在广州中华广场举行“加强抗菌药物监管,促进合理用药”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引来众多市民前来咨询。据现场专家介绍,目前抗生素滥用造成的不良反应已经将近占了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的一半,如果继续滥用下去,将会导致很多细菌感染性疾病无药可医。

    滥用抗生素药效会变无

    昨日10点,宣传咨询活动刚开始,就引来众多市民前来向专家求教。一名40多岁的妇女在咨询中称,自己以前患咽喉炎、发烧等症状,看过医生,医生开了药治好之后,再次患病就按照原来的药物服用,有时候有其他发烧、发炎症状,自己也随便到药店买些红霉素、阿莫西林服用就算了,有时候竟也医好了,但后来发现,同一种病再服用红霉素已经没有太大作用了。

    在场的一位专家介绍,不少患者因为自我治疗或者希望好得快而滥用抗生素,当时是把病治好了,但是这样滥用抗生素的最直接后果就是“部分抗生素对治疗疾病越来越没有效果了”。他表示,市民如果服用抗生素,最好先咨询医生,按照病情的轻重,根据医生的处方谨慎服用,千万不要因为希望快一点治愈而擅自增加剂量。

    不良反应抗生素占一半

    抗生素的发明,有效地治愈了各类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大大降低了疾病的死亡率,是人类在医药领域中取得的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是昨日在宣传咨询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副司长边振甲透露,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不但增加了细菌耐药性,而且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到的病例报告中,抗生素不良反应病例占了所有中西药病例报告总数的将近一半,其数量和严重程度远排列在各类药品之首,在我国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相当比例是不合理使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造成的。

    而广东省卫生厅专家瞿祖唐介绍,目前抗生素的研发周期为10~15年,但是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周期仅仅为5~6年,也就是,任凭滥用抗生素持续下去,就可能导致一些细菌感染性疾病无药可医。(何雪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