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9622
健康大脑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3日
健康大脑指南//我/

     健康大脑指南

    

    作者:Ted Spiker

     们这些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从未指望能老来潇洒自在。在年营业额达数十亿美元的制药行业的极力怂恿下,我们不但拼命解决脱发、骨质疏松、肌肉萎缩、性欲衰退等问题,而且还努力保持身材,以便继续穿去年的长裤。但是,有一项功能的丧失却令医药界束手无策,它既无药可吃,也没有激光手术可做──大脑的衰退。这样的前景实在可怕,以致我们连想都不愿想。幸运的是,能干的研究人员正开动脑筋,寻找方法消除伤病对大脑的影响,并且阻止记忆力的丧失。下面我们将拜会五位科学家,他们的工作就是探索位于你两耳之间的这台超级计算机的每一个细节

    记忆力衰退

    米歇拉•加拉格尔博士(Michela Gallagher)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理和大脑科学系主任

    要说的话已经到了嘴边,可你偏偏想不起来。有人问你上个周末做了什么,你的脑子里却是一片空白。你在担心这些征兆是否暗示你参加社交活动过于频繁,以致消耗了太多的脑细胞。米歇拉 加拉格尔却说,事实并非如此。

    在你身上所发生的一切很可能是所谓的老年性认知功能衰退──这是一种对健康无害的病症,它会减缓大脑形成新记忆的速度。56 岁的加拉格尔耗费了近十年的时间在老年老鼠身上潜心研究这种病症,因为老鼠的记忆衰退方式与人类大脑非常相似。在她的帮助下,科学家得出确切结论:脑细胞的减少并非造成老年性认知功能问题的原因。相反,通过对比记忆力良好的老年老鼠和记忆力衰退的老年老鼠的脑灰质,加拉格尔证明了这两组老鼠的基因表达模式完全不同,其中包括了与海马状突起相关的近 100 个基因,而海马状突起是记忆形成的主要位置(参见图示)。由于人类也具有类似的基因,因此这个发现很有说服力:它能加速改善记忆力的药物的研发进程。加拉格尔说,“凭借已经掌握的手段,我们可以尝试著把动物模式转换到人类治疗学当中来。”加拉格尔与加利福尼亚半月湾的新创生 物技术公司 Saegis Pharmaceuticals 合作开展研究工作,Saegis 正对三种药物进行临床实验,这三种药物都是用来恢复与上述部分基因有关的大脑机能的。

    在医药领域,记忆力是个热门话题。目前,至少有 60 家公司在竞相研制和测试改善记忆力的药物(这些药物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问世),Saegis 公司仅是其中的一家而已。首先问世的此类药物很可能是用来治疗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科学家认为这种病情一旦恶化就将成为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前兆,甚至发展成阿耳茨海默氏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