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采风 > 正文
编号:10328411
华润高价收购落败 重啤借乙肝疫苗突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0日
     纽卡斯尔啤酒参股重庆啤酒一事的经过就像重庆的天气一样——薄雾漫漫,叫人难见其中玄机

    “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错误的话,重庆啤酒和纽卡斯尔啤酒之间一定会在具体的协议中有某些补充条款,这样以满足纽卡斯尔啤酒斥巨资进入重庆啤酒的进一步需要。”青岛啤酒(600600)一位在并购战中“见多识广”的高层人士说。

    12月12日,重庆啤酒公告称,世界啤酒业巨头苏格兰·纽卡斯尔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卡斯尔)协议以每股10.5元人民币的“天价”,受让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啤集团)所持有的5000万股国有股,占重庆啤酒股权比例19.51%。

    重庆啤酒每股净资产值刚刚超过2.5元,而每股转让价10.5元,并且收购款将全部用现金支付。这足以令业内人士惊诧。但是,出价更高的华润集团,却“兵败山城”。那么,重庆啤酒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着买家一掷亿金?

    ■ 神秘纽卡斯尔战胜华润

    与业内的惊诧相比,华润的失意则是收购的另一个插曲。

    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介绍,在收购重庆啤酒的股权争夺战中,有外资出价每股13元。正是因为重庆啤酒和苏纽啤酒有着10年的合作,且苏纽啤酒对重庆啤酒一直“照顾”有加才使得重庆啤酒上上下下拒绝了每股13元如此诱人的超级价格。

    出价13元便是财大气粗的华润集团。知情人士表示,在西南市场,能和重庆啤酒抗衡的只有华润旗下的蓝带、蓝剑啤酒,而在华润集团财大气粗的实力面前,重庆啤酒始终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这次和苏纽啤酒的合作至少让他们在背后拥有了一个支持。”

    该人士指出,华润集团一直想把重庆啤酒收入囊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7 字符